当前位置:

自动驾驶“上路” 湖南须加快脚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卫毅 编辑:陈珏 2017-12-20 09:37:24
时刻新闻
—分享—

  唐卫毅

  因能源替换和无人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汽车领域正酝酿着一场深刻的变革。12月18日,北京市交通委联合市公安交管局、市经信委等部门出台了自动驾驶测试新规,赋予自动驾驶路测合法化地位。这可以说是为“无人驾驶”在地方层面实现了法律破冰,对于方兴未艾的国内人工智能汽车产业将是极大的利好。

  近年来,不少国家积极介入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和测试。例如,美国加州是率先放开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的城市,目前已有45家企业在当地申请了路测牌照,成为全世界的路测“圣地”。韩国也在加快对自动驾驶路测的支持,准备耗费巨资打造一座名为K-City的测试城市,占地规模达到世界最大。

  中国要想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赶超,从法律和制度上为自动驾驶汽车放行,是必不可少的措施。今年7月,在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展示了自己乘坐无人驾驶汽车上五环路的视频。由于当时在法律法规层面对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没有规范,李彦宏随后接到了交管部门的罚单。或许,正是公众对这份“罚单”的围观,加快了无人驾驶路测新规出台的进程。

  此次北京市出台自动驾驶路测新规,一方面是理念上的重大进步,展示了积极适应科技发展的诚意和态度。另一方面,新规出台不仅补上了目前法规滞后的短板,更为无人驾驶技术提供了路测标准、政策支撑。

  湖南也是较早涉及无人驾驶研发领域的省份。去年9月,我省首个智能网联测试区——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测试区(一期)PPP项目在长沙市岳麓区开工。今年7月,中车电动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12米纯电动智能驾驶客车在株洲开放路段公开首秀,自动完成了牵引、转向、变道等动作,最高时速达到40公里。12月6日,第二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高峰论坛现场,长沙经开区与京东集团签署的“京东无人车智能产业基地”项目备受瞩目。

  在不远的将来,自动驾驶技术将成为AI领域和汽车产业竞争的重头戏。对于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的政策制定方面,湖南须加快脚步,迎头赶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卫毅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