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能司机”杨自然退休前的最后一趟值乘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宋沛珊 2017-11-24 09:32:4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能司机”杨自然——

  退休前的最后一趟值乘

11月10日11时32分,杨自然驾驶X366次列车在运行途中。

11月10日10时34分,杨自然驾驶着机车在运行中,鸣笛提醒注意与对面驶来的列车会车。

杨自然在驾驶机车运行中,眼睛注视前方,对线路上的地面信号及时进行确认。

11月10日7时25分,广铁集团江村机务公寓,杨自然和刘海军在吃早餐,准备出乘。

杨自然轮替下来后在机车第二个车头内休息。

杨自然用手扶正自己的名字牌与星牌。三星级是他们行业内的最优秀级别。

杨自然前往单位,出门前小外孙与他吻别。

11月9日21时,机车进库动车前,杨自然与副班司机共对调车信号进行同侧手比。

杨自然在检查机车电器间安全运行情况。

11月10日13时45分,郴州北站,车队总支书记李跃军给杨自然佩戴上大红花。

11月10日13时55分,X366次行包列车从郴州北站开出,杨自然习惯性地目送列车离开,充满了无限的眷念。

  图/文 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陈智敏

  杨自然,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郴州运用车间的一名普通火车司机。1962年,他出身于一个火车司机家庭,1979年12月,开始担任火车司机。38年来,他先后驾驶过蒸汽、内燃、电力、和谐号四代共11种型号的机车,被称为“全能司机”。他共牵引列车1.12万趟,安全行车171.3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走了42.8个圈。

  11月9日,对即将退休的杨自然来说,特殊而难忘。当天是他的最后一次值乘。

  “叫班走X359次行包列车, 15时10分开车。”上午10时,杨自然在家里接到出勤通知。

  13时50分,杨自然与副班司机刘海军一起来到派班室报到出勤,按规定进行出勤答题、吹酒精测试、领取司机手帐、抄写运行揭示、接受指导司机个性化事项传达等。每趟出乘时,他们都必须严格执行各项程序,确保安全行车。

  15时50分,X359次列车抵达郴州北站,他们上车接班。背靠背输入监控数据、检查机车运行情况、确认制动系统正常……各项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后部瞭望,后部好了。”16时04分,接到车站开通的地面信号,杨自然驾驶着列车出发,驶向终点站广州大朗车站。

  “通过信号,绿灯。”他们习惯性地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对线路上的地面信号显示情况和驾驶室的各种仪表数值,每一样都要进行先确认,再呼唤和手势对比。

  21时,列车抵达终点站,机车与车辆离钩后,此次行车任务顺利完成。

  从郴州北站到广州大朗站间361公里路程,他们需要确认、呼唤和手势对比超过500次,鸣笛约1100余次。

  “从接班上车到下车休息,司机的神经必须高度集中。这趟车跑10个小时,算是正常的了。有时候一趟车要跑20多个小时。”添乘的车队长肖军介绍说。

  23时45分,他们走路来到广铁集团江村机务公寓休息。为了保证充足的休息,房间里没有电视,手机都得统一保管。

  11月10日7时,杨自然与副班司机刘海军听到叫班广播后,立即起床,收拾行李,到公寓食堂吃早餐。

  7时40分,他们赶到广州江村运用车间派班室报到出勤。8时50分,杨自然驾驶机车缓慢地进入预定车道,在刘海军的指挥和配合下,挂好车厢。9时40分,他们直接驶向郴州北站。

  13时42分,列车安全正点到达郴州北站。下车的一瞬间,杨自然被眼前的一幕愣住了:同事和家人早已等候在站台边,手捧着大红花和鲜花,像是迎接凯旋的英雄一样迎接他。

  在众人的簇拥下,他给自己的火车司机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