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织密“平安交通”三张网 护航平安出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张俊荣 刘鹏程 编辑:陈珏 2017-11-17 16:12:1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交通运输业点多、线长、面广,是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是平安建设的重要窗口。一直以来,湖南省交通运输系统高度重视“平安交通”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将“平安交通”建设作为一项统领全局的工作来部署开展,力求为人民群众打造平安快捷、文明舒适的出行环境。

  11月16日起,红网、时刻新闻将聚焦湖南“平安交通”建设,推介“平安交通”建设的过程中一些好的做法与经验。“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湖南交通系统也将在这些现有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绷紧安全之弦,落实安全之令,紧抓安全之事,形成安全之态,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有力支撑。

11月13日,长沙湘江综合交通枢纽站一名旅客正使用身份证实名制过站检查。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加强联网联控,抓好对车辆动态的实时监管,确保平安运输。

11月13日,湖南恒邦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货运信息进行严格审核,从源头上确保货运安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张俊荣 刘鹏程 长沙报道

  11月12日,一名李姓男子在长沙湘江综合交通枢纽站使用身份证实名制购买汽车票时,车站通过后台技术支持,进行身份证比对发现,该男子系公安网上追逃人员。

  在车站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长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治安大队西站中队根据逃犯购票信息立刻出动,将该男子抓捕归案,并于当日将案件移交广东省龙川县公安机关。

  湘江综合交通枢纽站于今年3月1日率先在全省试运行购票查验实名制以来,截至11月12日,已协助公安部门成功抓捕逃犯8名。

  这是长沙创新工作方法,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具体指导下,长沙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以高标准、高要求、高效率强化“平安交通”发展理念,紧紧抓牢“车”“人”“企业”这三大安全生产关键主体,从严从实从细打造客运安全、货运安全、道路安全三张平安大网,全力推动平安建设工作。

  管好“车”。利用科技手段发现并从严查处道路运输车辆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抽查企业监控值班情况共计5074次,抽查“两客一危”车辆共7004台次,根据违规情节批评教育处理1台次、责令整改29台次、移交处罚305台次。其中,对长沙鸿顺汽车客运有限公司车辆违法超范围经营行为依法给予24.66万元罚款,对湖南宾利旅游运输有限公司使用无效道路运输证从事道路客运经营行为依法给予26.24万元罚款。

  抓牢“人”。以驾驶员落实安全承诺为着力点,提升行业安全生产基础水平,在全省率先印制并免费发放“五不两确保”标语至全市所有道路客运车辆,全市各大汽车客运站每天都有运管人员随机检查“五不两确保”落实情况,要求企业对违规行为较多的驾驶员采取安全教育、停车学习、经济处罚等手段。目前,注销严重违规驾驶员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2个、列入从业人员“黑名单”1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驾驶员刑事责任1人。

  盯紧“企业”。以安全“隐患清零”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两客一危”企业安全监管及安全生产标准化试点、实名制购票等工作为抓手,通过加强督查,规范交通运输企业营运行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先后11次对76家次道路运输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集中约谈,安排专人对5家重点道路运输企业开展了安全“隐患清零”驻点帮扶、上门督导;两次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出动执法人员850余人次,检查各类道路运输企业、站场420余家次,共发现安全隐患400余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98份,对335起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处罚;选取了龙骧集团、湘辉旅行社、湖南鸿胜物流3家作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试点单位,通过强化对关键岗位的闭环管理,助推企业隐患清零。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张俊荣 刘鹏程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7/11/17/40906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