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760万+人口 地铁成为市民出行首选交通工具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岳珊 实习生 阳柳青 编辑:陈珏 2017-10-11 09:25:42
时刻新闻
—分享—

(地铁成为越来越多长沙市民和外地游客的出行首选。 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摄)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594.9万人次在长沙选择地铁出行。资料图)

(长沙地铁线路图。资料图)

  星辰在线10月1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实习生 阳柳青)“出租、公交、共享单车,地面交通虽然多种多样,但我还是钟爱在地下畅通无阻的地铁。”张晓倩家住芙蓉广场,在袁家岭附近上班。对她来说,尽管上下班要经过“人气”颇高的五一路,但她却每天准时上下班。和张晓倩一样,越来越多的长沙市民和外地游客将地铁作为首选的出行工具。

  地下“穿梭”让出行无忧

  2014年4月29日,长沙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长沙正式进入地铁时代,地铁让每天在河东河西往来的人们感受到了不堵车的畅快感。

  “五点半,五一广场吃饭,不见不散。晚高峰堵车,记得提前出门。”往常,长沙市民许妍总会在和朋友约饭后补上这样一句。但自从地铁开通后,家住溁湾镇的她,再也不需要提前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出门。“你看,下一班地铁什么时候来,清清楚楚显示在电视上,不仅这样,地铁还不会堵车、晚点。”

  对有车一族邓杰来说,地铁带来的便捷更加明显,不仅不用担心迟到,也省去了堵在路上的烦心情绪。“经常可以不开车出门,不仅省油、省停车费,还挺环保。”

(市民排队搭乘地铁。资料图)

  594.9万人次的共同选择

  10月1日至8日,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长沙地铁共运送旅客594.9万人次,创下同期历史新高,期间整体运营状况良好,各项指标安全可控,1、2号线运行图兑现率、正点率均为100% 和 99.9%,日均74.4万人次,其中10月1日以85.2万人次位居单日客流榜首。1、2号线客流总量分别为205.5万人次和389.4万人次。

  594.9万人次到底意味着什么?星辰全媒体记者找到了一组数据。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长沙拥有常住人口764.52万,53.8%居住在主城区,其中,岳麓区、雨花区最具吸引力,常住人口均超过83万人;天心区、开福区、望城区居“第二梯队”,常住人口分别为64.34万人、62.16万人、60.13万人;芙蓉区人口最少,常住人口57.58万人。

  760万+人口的长沙,“双节”期间594.9万人次选择地铁出行。客流总量前三依次为五一广场站、长沙火车南站、长沙火车站。相较同期而言,去年国庆期间(10月1日至7日),长沙地铁线网客流量524.8万人次。

  那么,长沙地铁是什么时候走进我们生活的呢?2016年6月28日,长沙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长沙从地铁时代迈入了换乘时代,拥有两条地铁线路的长沙,也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了更多便捷。

  星辰全媒体记者从长沙地铁获悉,最新数据显示,长沙地铁1号线日均客流量达241170人次,2号线日均客流量达383302人次,线网日均624472人次。安全、准点、便捷的长沙地铁也已逐渐成市民出行首选。

  今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在其官网发布公示:长沙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获得批复。2017到2022年,长沙将建设地铁1号线北延一期、2号线西延二期、4号线北延、5号线南延、5号线北延、6号线、7号线一期共7个地铁项目,总长度为121.29公里。到2022年,长沙将形成7条线路、总长264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目前,长沙地铁首轮建设规划中的2号线一期、1号线一期已经开通;第二轮建设规划中的2号线西延一期也已投入运营,3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5号线一期正在加紧施工。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岳珊 实习生 阳柳青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