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汽车补贴多 买辆车少花4万多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陈珏 2017-10-09 09:38: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能源汽车:为城市生活注入低碳元素

  买了电动汽车可申请家门口建充电桩

  2020年所有新建住宅停车场全配充电设施

  名词解释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发动机汽车等。

  “2015年买新能源汽车时,我就很肯定,这样的低碳汽车肯定会被大力推广。”当初在亲朋好友的质疑声中购买了纯电动汽车,市民黎申辉现在却特别有成就感,因为如今零排放被大力推广,价格下降,质量提升,电桩等基础配套设备更是逐渐完善,引导着越来越多的市民使用,为我们的城市生活不断注入低碳元素。

  便宜:12万元补贴4万多

  黎申辉是一名退伍军人,他不但关注国家时事,也关注环境等民生问题。2015年购买汽车的时候,他首先考虑纯电动汽车,因为属于清洁能源,零排放。

  “那时候买的人不多,因为电动车续航时间短,而且充电桩少,没有一般的汽车方便。”黎申辉坦言,当初他提出要买新能源汽车时,家人首先提出反对,朋友也劝说要考虑清楚。但他认为,环境的改善需要新能源汽车。

  走访了多个新能源汽车销售点之后,黎申辉选择了长安出品的一款纯电动汽车。“政府那时也在推广,有补贴政策,我的车就有4万多的补贴。”12万多元的汽车,补贴后价格仅为7万多元,他觉得挺划算。

  黎申辉不是第一个享受这样“划算”的人。

  便利:家门口就有充电桩

  近年来,困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之一,便是充电电桩数量少,且分布不均匀。“坦白说,我也因此烦恼过,还专门买了一根超长的充电线。”黎申辉表示,近年来这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因为小区和公共场所的充电桩都配套了起来。

  以他居住的三一街区为例,小区靠马路的公共场地上,建起了四个充电桩,车主通过下载智慧APP,就可以随时充电。更让黎申辉满意的是,充电桩的停车位是为新能源车“特供”的,一般车辆不会乱停,他回家之后直接就停进去充电,不用再去寻找车位。“小区的车库也预留安装电桩的设施,如果买车库的业主需要安装,随时就可以。”记者从负责长沙市公共充电桩承建的湖南和泰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购买了新能源全车的车主,可申请在家附近建设公用充电桩,相关的费用由该公司承担。

  在黎申辉的“良好体验”背后,是政府部门在大力度对基础设施进行配套建设。记者了解到, 长沙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从2015年开始建设,目前已完成三批验收,主要分布在公园、酒店、政府机构、园区等公共场所。

  根据长沙市能源局数据,长沙市目前已经验收并投入运营的公共充电桩大约6000个,还有一批正在建设中。 根据之前的规划,“十三五”期间,长沙将建成投运16000个充电桩。

  目标:造绿色交通生态链

  根据湖南省发改委2016年印发的《湖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年)》,预计到2020年,我省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415座,分散式充电桩20万个,同时规定所有新建住宅配建停车场应100%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等。

  这样的规划背后,画的是一个庞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版图”。在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上,我省现阶段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拥有株洲北汽、长沙比亚迪、长沙众泰、江南汽车等10家主要整车企业、近300家配套企业,拥有新能源整车及电机电控产品一定的研发制造能力和电池材料资源优势。

  ■记者 李琪

  记者手记

  生态、舒适的未来交通

  在政府的支持下,我省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目前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铺开,纯电动汽车、客车、物流车……不停地刷新着人们对环保与低碳的认知。

  根据长沙市能源局的数据,该市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已经达到近5万辆,凭借噪音小、低排放等优势,不断为城市注入低碳元素,打造绿色交通生态链。

  有相关专家认为,未来中国城市交通的三大趋势分别是:电动化、智能化和共享化。我们可以想见,未来的交通也必然是舒适、生态、安全、方便的。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