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4号线啃下“硬骨头” 双线盾构穿越湘江岩溶区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岳珊 编辑:陈珏 2017-09-20 14:48:0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地铁4号线线路图。资料图)

  星辰在线9月1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星辰全媒体记者今日从长沙地铁获悉,在广大地铁建设者的连续奋战下,继区间右线于8月中旬顺利穿越岩溶区之后,长沙地铁4号线阜埠河路站至碧沙湖站区间左线已顺利完成下穿。至此,4号线过湘江段最艰难的“硬骨头”已被啃下,朝着通车运营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阜埠河路站至碧沙湖站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均从东端的碧沙湖站始发,区间左线长1714米,右线长1768米。根据前期的初步勘察及后期的详细勘探结果,表明区间在靠近河东段岩溶较为发育。岩溶处理不到位有可能导致隧道坍塌、涌水、江面冒泡等不利后果。

  为确保区间安全掘进,长沙地铁精心组织各相关监管及参建单位对过江岩溶处理方案进行了详细论证,并邀请了业内知名专家出谋划策,要求施工单位中水电八局严格执行经各方认可的施工方案,确保岩溶空洞封堵密实。严格文明施工,避免对湘江水造成污染。掘进过程中,长沙地铁督促施工单位采取有效举措加强施工管理,确保工程质量与安全,要求选派经验丰富的操作人员进行管片拼装作业;严格控制掘进速度及掘进参数,有效控制出土量,及时同步注浆;密切关注监测动态,尤其是对已运营南湖路隧道的监测,根据监测数据动态调整掘进参数。

  经过紧张奋战,长沙地铁4号线阜—碧区间右线率先实现安全下穿湘江岩溶区,为后续区间的顺利贯通打下了良好基础,并积累了宝贵经验。目前,该区间双线正在继续有条不紊地掘进,右线已累计掘进814环(设计1179环),左线累计掘进608环(设计1143环)。该区间有望于2017年11月实现洞通。目前,长沙地铁4号线共有15座车站完成了主体结构封顶,9个区间实现了双线贯通。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岳珊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