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镇政府驾驶员”何以成交通违法大户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盛学运 2017-08-04 15:20: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给广大出行者提供一个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河北邯郸交警曝光了一批交通违法大户名单。在曝光的37名交通违法大户中,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驾驶员竟然多达13名。(8月1日澎湃新闻网)

  看到名单中醒目的“某某乡、某某镇人民政府”“某某街道办事处”,不知道这些单位的领导干部会作何感想。尽管曝光的主体是个人,但作为这些交通违法者的所在单位,或许同样应该感到脸上“火辣辣”。

  事实上,“交警曝光交通违法大户”实在算不得什么新鲜事,在媒体上我们可以看到全国各地都有类似的“曝光台”,但此次邯郸交警曝光的名单却格外“吸人眼球”,原因很简单,他们把乡镇政府驾驶员的交通违法也拿出来“晒晒账”。

  这种做法在许多老百姓看来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毕竟大家一直“腹诽”政府驾驶员在交通管理部门应该会有一定“特权”,即便有交通违法行为,交通管理部门也会出于“情面”低调处置。没曾想,这回邯郸交警如此“高调”,并没有因其在乡镇政府工作就“手下留情”,着实让不少人感到惊讶。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不护短、不遮掩的做法,不仅传递了交通管理部门严格执法、一视同仁的坚决态度,也侧面反映出当地政府打好交通安全攻坚战的决心。

  其实我们可以想象,乡镇政府驾驶员之所以会有这么多交通违法行为,最重要的原因恐怕还在于,他们内心或多或少存在一定“优越感”,认为自己在乡镇政府上班,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找到“门路”来处理这些交通违法记录,于是“无所畏惧”。而在这背后,也更凸显了他们所在单位常态性教育、管理、监督的缺失。

  按理说,乡镇政府作为基层行政单位,原本就该具备一套包括人员教育管理、监督问责在内的制度体系。然而,从此次曝光的交通违法大户名单来看,很多乡镇政府显然对所属人员的交通安全缺乏足够重视,否则,那些此次被曝光出来的,交通违法多达200多次的乡镇政府驾驶员,早就应该被警告甚至被责令暂停驾驶了,何以还会放任这种显而易见的“安全隐患”继续开车上路?

  当然,依靠一次、两次的曝光,来遏制交通违法行为的上升势头,短期内或有成效,但若期许长效,可能还有点尴尬。如何推动曝光后的真整改、真反省,让交通法规真正能够入脑入心、成为驾驶员的自觉行动,才是后续该努力的方向。同时,政府机关如何管好所属人员,也是有关领导应该反思的问题。如果政府机关都无法约束好驾驶员,又怎能影响和带动其他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7/08/04/40912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