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桥主桁架合龙 为长沙首座跨河景观人行非机动车桥梁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谢娟 2017-07-18 11:11:5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青山不墨千年画,浏水无弦万古琴。”过不了多久,一座呈现诗情画意的人行景观桥将亮相浏阳河芙蓉区段。昨日,该区连接浏阳河东西两岸的核心景观汉桥,实现钢制主桁架全面合龙,这座全长224米的桥梁,是长沙首座跨河景观人行非机动车桥梁,其特殊的外观结构填补了国内空白。

17日,连接浏阳河东西两岸的核心景观汉桥,实现钢制主桁架合龙。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17日,连接浏阳河东西两岸的核心景观汉桥,实现钢制主桁架合龙。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浏阳河水面上,最大吊重可达500吨的水上浮吊正挥舞巨臂进行作业。“汉桥采用的是平面弯曲月牙形三跨连续钢桁梁式结构,此形式桥梁系国内首座。”芙蓉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谭安杨告诉记者,桥梁的最大跨度达120米,单榀钢桁梁水上吊装重量最大达309吨。

  汉桥连接芙蓉区浏阳河东西两岸风光带,东端落地于龙舟博物馆南侧堤顶,西端落地于马王堆广场南侧堤顶,是以马王堆出土的汉琴为设计灵感。随着主桁架的合龙,汉桥月牙形外观已雏形初现,其钢质梁架立体筑列,远看宛若条条琴弦,在水面上营造出“浏水无弦万古琴”的雅意。其月牙形的平面外观,暗合长沙童谣“月亮粑粑”的意蕴。

  接下来,汉桥还将完成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框架等建设,预计今年底可完工。建成后,桥面上不仅将设置由时令鲜花、动感水幕等组成的景观花道,还将添设呈现长沙历史底蕴的文化长墙。市民漫步桥上,可惬意欣赏两岸自然风光与都市人文景观。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