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长沙西站周边地区概念性规划启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洪政 2017-07-15 10:16:0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高铁长沙西站相关站场建设规划及周边地区综合交通规划工作目前已启动。昨日,市城乡规划局与湖南湘江新区国土规划局联合发布《高铁长沙西站周边地区概念规划竞争性磋商设计单位征集公告》。根据规划,建成后的高铁长沙西站将成为集高铁、城际铁路、地铁、长途汽车、城市公交于一体的交通枢纽站,是长沙向西的交通门户中心,将与长沙火车站、长沙火车南站组成长沙三个铁路交通枢纽。高铁长沙西站周边地区未来将成为湖南湘江新区最重要的交通枢纽门户区,成为长沙引领向西发展的核心区域。

  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此次高铁长沙西站周边地区概念规划方案征集,主要是为了高起点规划高铁长沙西站周边地区,打造城市新门户。规划范围北至普瑞大道、西至黄桥大道、南至岳麓大道、东至三环线,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包括高新区、望城经开区、望城区等行政区范围。“通过本次规划,从而明晰高铁长沙西站周边区域的功能定位,明确空间结构,优化用地布局,策划产业业态,优化交通组织,提升城市品质。”该负责人说。

  根据《征集公告》,开展高铁长沙西站周边地区概念规划,主要是基于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对接“一带一路”等发展背景,研究高铁经济时代,高铁长沙西站周边区域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旨在通过概念规划征集,体现高铁枢纽区域先进发展理念,确定规划区功能定位、发展理念、发展目标等;在用地布局上合理确定各类用地比例,优化用地布局,策划重大项目。

  针对高铁长沙西站周边交通组织设计,《征集公告》提出,应征者须根据高铁、地铁、道路及交通枢纽规划情况,针对交通枢纽站场及周边地区复合交通功能的特点,遵循立体化、多层次、一体化的规划原则,进行规划区交通系统整体规划布局;同时以铁路场站为核心对各类交通设施进行规划,统筹安排接驳交通设施布局;打造“平面+立体”交通组织方式,对慢行系统布局及其标识系统、配套设施进行规划设计。

  此外,概念规划在重点区域城市设计方面,须注重高铁长沙西站的门户和窗口形象,强调对原生山水资源的利用和城市文脉的延续,重点区域运用城市设计手法,塑造富有地域特色、能体现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重要门户形象的标志性区域,确定重要的廊道、界面、节点、标志等布局。

  应征者须于7月30日17时30分前将材料递交至湖南天福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芙蓉北路秀峰人瑞建材市场1栋2楼),逾期送达的将不予受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洪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