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G209吉首绕城公路拓宽改造项目侧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琪洲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黎梦竹 2017-07-07 09:34:55
时刻新闻
—分享—

G209吉首绕城公路已铺上了草砂路面

  红网吉首站7月5日讯(通讯员 刘琪洲)G209吉首绕城公路是一条特殊的道路,它既属于国道,又作为州府吉首市的城市环线道,发挥着一物两用的作用。当前,随着G209复线拓宽改造项目的推进,这条重要的城市西环线即将焕发出新的活力,继续在吉首市的交通网络里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G209环线整体成南北走向,全长8367米。它起于万溶江畔的乾州世纪大道,终于峒河边的桐油坪村,与武陵西路相交,沿线经过小溪河、兔儿坡、天心堂、黄连洞、桐油坪等地,与世纪大道、建新路、荣光路、载福路、小溪桥路、丹桂路、武陵西路平交,下穿吉茶高速。由于吉首市典型的山区带状城市格局,贯穿城市南北(乾州新区到老城区)的主干道只有人民路一条,环线的建设与规划便显得格外重要。

  道路改造提等级,国道变为城市道

  整个环线改造工程完全按照城市道路的规格施工。道路由双车道变为四车道,路面宽度从10.5米扩宽至23米,其中包括分布在道路两旁还未完全建成的2米宽的人行道及1.5米宽的绿道。环线全程道路限速标准也从原来的40公里/小时提高为50公里/小时,现在沿着新环线从乾州到吉首老城区的车程仅仅需要15分钟。

  “G209吉首绕城公路改造的目的是把道路提质扩容,增加这条路的运载能力,缓解人民路主干道的交通压力。”项目负责人邓巍介绍了改造工程的意义。据了解,沥青路面铺设后,在209环线行驶的车辆明显增多,优质的道路让不少司机有了跑高速的舒适感觉。

  隧道一条成两条,配套设施全“打包”

  在整个G209改造项目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控制性工程新隧道的建设。这是项目的收官工程,将在今年州庆前全面完工。此刻,与原有的健身坡隧道平行,一条全新的1370米长的隧道正在紧张施工之中。待新的隧道完全建成启用之后,与原有的隧道一起都将成为单行隧道,只通行一个方向的车辆,这会大大提高隧道里行车的安全性和通畅率。

  在项目建设中,两条隧道内路面以及通风、消防、监控、照明等配套设施也将全部改造提质。不少市民反映的老隧道内灯光昏暗、路面尘土多等问题都将得到解决。

  路面底下藏乾坤,综合管廊通水电

  路灯、行道树、人行道的完善设置为G209沿线的发展打下了基础,顺着环线行驶已可看到不少新建的商品房。在改造的G209路面之下,是由吉首市公用事业管理局负责铺设的长达6131米的综合地下管廊,水、电等生活必需品将通过这里运送到千家万户。

  G209吉首绕城公路拓宽改造项目于2016年5月正式开始,总投资4.58亿元,采取EPC模式建设,施工总承包单位为太平洋建设集团公司。截至当前,道路的土石方工程及排水设施已全部完成,第三层沥青路面的铺设已经完成99%,97%的人行道铺设已经完工,主隧道及三个人行横洞也已贯通。今年8月底前,工程将实现全面竣工验收。

  高质高效的拓宽改造工程的背后,凝聚着施工人员们的辛勤付出。在施工最紧张的阶段,G209工程队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达到11个小时,他们是推动州府吉首城市建设的功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琪洲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黎梦竹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7/07/07/40914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