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5号线首个盾构区间贯通 2020年可通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黄灵羚 栾格格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黎梦竹 2017-07-03 09:32:2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3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黄灵羚 栾格格)前日,伴随隆隆的轰鸣声,巨大的刀盘破洞而出,“信和”十七号盾构机露出“真容”。至此,长沙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首个盾构区间——晚报大道站-朝阳站区间顺利贯通,标志着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实现5号线2020年建成通车提供了可靠保障。

  晚报大道站-朝阳站区间南起晚报大道站,沿万家丽路东侧向北到达朝阳站,区间左线长1615.5米,于2016年11月25日正式始发掘进。区间隧道采用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法,盾构区间下穿浏阳河、全线侧穿高架桥桩基,穿越溶洞,侧穿加油站油库,过水涵洞、月湖市场地标等大量地面建构筑物,工期进度紧,施工难度大。

  “下穿浏阳河是5号线的头号重大风险源。”中建隧道长沙地铁5号线五工区项目部安全总监黄杰强介绍,下穿浏阳河的下穿长度260米,地表起伏较大,区间地质为全断面强风化砾岩,地质松散,透水性强,且隧道顶部距河床底部最小埋深仅7.41米,控制不当极易诱发透水、喷涌等风险,又同步侧穿万家丽高架桥桩基,对盾构施工过程中的姿态控制和土层稳定要求极高。项目部积极筹划、合理调度、严格管控,作业人员24小时值守,历时15天终于穿过这一重大风险源。

  长沙市轨道交通5号线建设公司总经理蒲富华介绍,目前5号线一期工程18个站点中(月湖公园北站由3号线代建),三一大道站、朝阳站、开元西路站、湘龙路站、蟠龙路站等5个站点已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时代阳光大道站等12个站点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或土方开挖;12台盾构已下井,蟠-湘等6个区间正在掘进;开元西路站等4个站点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黄灵羚 栾格格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黎梦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