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4号线10个站点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盛学运 2017-06-21 09:53:33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最长的盾构区间——福元大桥西站至汉王陵公园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地铁4号线线路及换乘图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赵娟 谷海华)昨日,中建三局“争先11号”盾构机破土而出,这标志着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最长的盾构区间——福元大桥西站-汉王陵公园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据悉,4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33.5公里,设25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3座,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作为长沙主城区对外辐射西北、东南的骨干线路,4号线一期工程西起普瑞大道,东至桂花大道。该地铁线路建成通车后,将快速串联高星组团、主城区和黄 组团,覆盖湘江以西沿江交通走廊,引导城市向西北、东南拓展。

  4号线一期工程福元大桥西站-汉王陵公园站区间右线隧道长1850.6米,包含1.3公里的微风化板岩地层、0.4公里的上软下硬地层,对盾构机刀盘刀具是极大的考验;同时盾构机近距离下穿好家园小区、汉代长沙王陵墓遗址、北津城遗址等人口密集区和重要遗址,对盾构机姿态控制及地表沉降控制要求较高。

  中建三局地铁4号线一标第三项目部副经理贺国生介绍,从去年10月盾构机在福元大桥西站始发以来,通过优化刀具配置及掘进参数、加强二次注浆,克服了地层条件的不利影响,确保盾构机和周边建构筑物的安全。历时261天,最终使盾构机顺利到达汉王陵公园站。该区间顺利贯通,也为4号线整体工期目标推进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该台盾构机完成拆机后将继续“转战”福元大桥西站进行二次始发,投入到福元大桥西站-茶子山站的区间施工,预计8月中旬该区间将双线贯通。

  目前,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建设正在全面推进,湘江新城、滨江新城、溁湾镇、平阳等10个站点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12个站点正在进行车站主体施工;已有4段区间双向贯通,5段区间单线贯通。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