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辆共享单车频遭毒手 只因冲击租赁点生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李海波 2017-04-12 09:38:0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来就“放倒”,松雅湖成共享单车之殇

  冲击自行车租赁点生意,数百辆共享单车频遭“毒手”

4月10日, 松雅湖附近荒地里摆放的被损坏共享单车。

  三湘都市报4月11日讯 一边是公园里20元骑70分钟的自行车租赁,一边是低至每小时1元甚至免费的共享单车,你会选择骑啥?

  随着共享单车在长沙的风行,长沙松雅湖公园迎来众多骑共享单车入园游玩的市民,但也点燃了公园自行车租赁点与共享单车的矛盾。

  记者调查发现,自行车租赁点工作人员通过采取放气、拧死刹车等方式让公园里的共享单车无法使用,已成了松雅湖公园的潜规则,之后,大批被破坏的共享单车会被拖去堆放在公园旁的几个荒僻之地。已有数百辆共享单车遭此“毒手”。

  【走访】 松雅湖畔数百辆共享单车遭“毒手”

  4月10日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长沙县松雅湖公园。在市民的指点下,大费周折后,记者在松雅湖东侧一块荒地里找到了堆放在此的部分共享单车。

  此处处于环湖隧道顶端,未经开发,周围荒草丛生,满地泥泞,鲜有游人来到此处,很难被人发现。记者看到,这些共享单车横七竖八地停放着,涉及摩拜、ofo、酷骑、哈罗单车等多个品牌。这些单车明显遭到了人为破坏,要么是车胎没气,要么是二维码被刮花无法识别,要么是刹车被拧死了,没有一辆能用的。

  因为已有共享单车企业了解到了这一情况,近两天已从这里拖走了大批被破坏的共享单车,因此当天堆放在此处的共享单车只剩下约30台。

  一家共享单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他们来此清理单车的视频和照片,这里俨然成了共享单车的“墓地”。记者看到,这里有多个地方堆放着被破坏了的共享单车,无一例外都在松雅湖旁的偏僻之所,多则上百台,少则数十台,全都无法使用,除了刹车被拧死、车胎被放气外,其中不少单车还没了脚撑等配件,或是座椅等被损坏。

  摩拜单车提供的数据显示,摩拜从松雅湖这些荒地里拖走的被损坏的共享单车有上百辆,他们对其中的80多辆车进行了返厂维修。

  【调查】 破坏共享单车系公园自行车租赁点所为

  为何松雅湖附近会出现这么多被损坏的共享单车呢?

  在松雅湖公园里,有两处游园自行车租赁点。湖南都市频道的记者连续多日暗访后,终于拍下了破坏共享单车的幕后黑手。拍下的画面显示,当有游客将刚骑来的共享单车停放在游园自行车租赁点附近时,租赁点工作人员就趁人不注意将单车搬到一旁,用起子等工具将刹车拧死。当其他游客再来扫码骑车时,车辆已经出了问题没法使用了。

  当记者识穿这一把戏后,租赁点工作人员直言,他们也是按照老板的指示,对共享单车实施放气、拧死刹车等措施,之后这些单车会被统一集中堆放在附近的几个荒地上。

  4月10日,记者绕着松雅湖公园走了大半圈,发现走上好几百米才能找到两三辆共享单车。 多名在此游玩的游客向记者吐槽,天气好时,想在公园里找一辆共享单车骑太难了。

  【探因】 自行车租赁中标单位生意受冲击引矛盾

  据松雅湖管理局综合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赵跃平介绍,松雅湖建有环湖大道,适合骑行,早在2015年,公园就兴起了骑行之风。当时,公园周围有上10家自行车租赁企业,管理难度大,存在安全隐患,于2015年9月启动招标,由3家公司“承包”松雅湖畔自行车租赁业务一年。2016年11月,招标再次启动,一直在此经营的长沙世隆工程机械贸易有限公司以138万的价格中标,获得了独家经营松雅湖公园自行车租赁业务2年的权利。

  记者注意到,公园里的自行车租赁一共有4种车型,分别是单人自行车、二轮二座的自行车、四轮二座的自行车以及四轮三座的自行车。价格方面,单人自行车为70分钟内20元,71-90分钟30元,91-120分钟40元,以此类推;其他双人或三人自行车则是70分钟内40元,71-90分钟60元,91-120分钟80元,以此类推。市民想要租车,得出示有效证件,交100元押金,按最低一小时来计费。

  4月10日,记者致电长沙世隆工程机械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周波,对方坦言,他们确实是在清理公园里的共享单车,“拧死刹车、车胎放气没啥,又没有真的弄坏车,打个气、用工具处理下就好了。”

  周波解释,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为了维护公司的权益,“我们是松雅湖自行车租赁的中标单位,共享单车骑1个小时才1块钱,你说我们怎么做生意,这分明是共享单车在扰乱正常的经营秩序。”

  公园回应

  不排斥共享单车进入 将沟通解决

  实际上,共享单车与松雅湖公园自行车租赁点的矛盾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但一直没有好的解决方法。

  赵跃平表示,公园在进行设计时就是一个对市民开放的公共区域,并没有限制自行车入园,相反公园里还专门设置了多个自行车停放点。随着共享单车的兴起,骑各种共享单车入园的市民越来越多,出现了不少乱停乱放的情况。公园并不排斥共享单车进入,但为了方便管理也出台了一些规定,要求共享单车入园的时间仅限每天上午8时至下午5时,其余时段共享单车要撤出公园。

  记者了解到,摩拜单车为此派驻了专门的管理团队在松雅湖对车辆进行摆放,但并没有缓解这一矛盾,共享单车依旧遭到蓄意破坏和扣押。

  10日下午,松雅湖管理局相关人士回复,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松雅湖管理局相关领导已经与长沙世隆工程机械贸易有限公司进行了沟通,至于如何解决,还得具体研究。

  律师说法

  蓄意破坏涉嫌违法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韩颖律师认为,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园区内的自行车租赁点以蓄意破坏的方式来处置共享单车,已经涉嫌违法。自行车租赁点作为承租方,即便与园区管理方签订了独占或者在某区域承包的合同,如遭遇违约,比如出现新的商业模式来竞争,也应该依照合同追究违约方的责任,而不能用毁坏财物的行为来对抗新兴的商业竞争。

  (三湘都市报记者 潘显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李海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