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交通戴上“紧箍咒”才能跑得更远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茸 徐琦 编辑:陈珏 2017-03-13 09:10:07
时刻新闻
—分享—

共享交通戴上“紧箍咒”才能跑得更远

南京车管所民警在给7号电单车安装号牌。 本报记者 王茸摄

共享交通戴上“紧箍咒”才能跑得更远

南京公共自行车公司在青奥公园举办“畅行单车”测试活动。本报记者 徐琦摄

  共享交通作为新生事物,在发展中难免出现问题,需要一定的监管。但也有人担心,过多监管会降低共享交通的便利性,影响其发展。共享经济下的新型交通模式到底该怎么管?管到什么程度?怎样才能既有效管理又不打消市场主体积极性?

  用“无形之手”约束单车有序停放

  如何才能让骑车人将车有序停在可以停车的地方?顾大松建议,可以采用“电子栅栏”办法,指定停车区域。“电子栅栏其实是一根短短的天线,只有将车停在 栅栏 内,车才能上锁,才能结束本次行程。”他说。

  也有共享单车企业通过增加租金的方法约束租车人有序停车。7号电单车运营总监崔晓琪说,每一辆7号电单车上都装有GPS定位装置,只有将车停在指定停车区,才能享受2元的优惠租车价格,停在区域外,将会多收10—100元的费用。

  “要管好共享单车停车问题,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也应参与管理。”顾大松说,如政府可以在人车流较密集的区域设准入门槛,若某家单车企业的车多次乱停乱放,那么该企业的车将禁止进入该区域。

  顾大松还提议,不能任由共享单车无序发展,过度饱和的供给不仅是资源浪费,还会成为城市管理新难题。

  建立信用体系,提高企业自身管理能力

  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徐冉说,不管是普通自行车还是共享单车,交管部门一直都一视同仁进行处罚。对于租车人“愿扣车不愿罚款”的行为,单车企业可以通过设立诚信名单等方式进行管理。

  也有交管人士提出,共享单车经营公司在与用户签订租赁合同时,可与共享汽车一样,将部分押金设为交通违法行为的赔偿金,一经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可从中扣钱。

  南京易充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李鑫则介绍,他们正打算与一些共享经济运营商联系,建立一个互通的信用平台,“比如易充的黑名单客户,也无法在摩拜租到车。”他说。

  新生事物规范同时也可适度创新

  随着共享单车的发展,不少地方政府通过制定规章给其上“紧箍咒”。去年至今,深圳、成都、北京等城市纷纷制定相关《意见》,规范停车秩序,明确停车区域,建议运营方制定安全骑行规范、文明用车奖惩制度及建立个人信用评价体系等。

  我市关于共享交通的规范性文件已在酝酿中,将对共享单车规模、停放等问题进行规范。顾大松认为,共享交通作为新的交通模式,政府出台规范性文件进行指导是大势所趋,只有让其规范有序发展,它才能更好地发挥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市民环保出行的作用。

  也有专家提议,共享交通是新生事物,有关部门在管理上也可进行适度创新,“比如车牌,普通非机动制式车牌的中间部分可以抽取,但对于共享单车而言,这个抽取功能很 鸡肋 ,很可能被损坏或丢弃,有关部门可以考虑给共享单车安装电子车牌,或不能抽取的特制车牌等。”

  “南京究竟需要多少辆单车,这应由城市停放空间的承载量决定。”顾大松说,企业不能重投放轻管理,目前,共享单车在大型社区、地铁车站等地非常集中,因停车位有限,乱停乱放现象较为严重。同时,有的单车公司在既有车辆闲置率较高的情况下,又新增大量单车,势必占用更多的道路资源。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茸 徐琦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