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1、2号线联络线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通讯员 何丹 编辑:陈珏 2017-01-25 09:01:23
时刻新闻
—分享—

  星辰在线1月25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何丹)长沙地铁1、2号线在五一广场站实现换乘,而在五一广场底下,正在修建一条128米长的地铁1、2号线联络线,能实现两条地铁线路列车联络互通。记者昨日从市轨道集团获悉,目前该工程正在进行主体施工,盖挖段结构底板已全部完成,预计今年6月底以前投入使用。

  记者昨日在施工现场看到,地铁1、2号线联络线工程位于五一广场地下空间开发项目结构下方,离地面埋深近30米。该段隧道长度约128米,两端分别与已运营的地铁1号线及2号线轨行区顺接,为单线设计。

  据地铁1号线工程建设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地铁1、2号线分别设尚双塘车辆段和黄兴车辆段,根据设计,黄兴车辆段承担部分1号线检修任务,主要通过该联络线实现车辆互通。“该工程施工中须同时保证两条既有运行地铁线路安全,同时该段地质条件差、周边环境复杂等,给施工带来不小难度。”该负责人介绍,受现场条件限制,该工程有102米采用盖挖法施工,26米采用暗挖矿山法施工。目前,盖挖段结构底板已全部完成,侧墙及顶板结构已完成约70%;暗挖段初支已完成约70%,预计2017年3月底可完成全部土建施工。

  相关新闻

  地铁4号线3站同日盾构机始发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周丽莹)新的一年,长沙地铁建设快马加鞭,捷报频传——继上周地铁3号线和5号线分别盾构机始发之后,昨日,长沙轨道交通4号线碧沙湖站、树木岭站、杜家坪站3站共3台盾构机实现始发,掀起4号线河东段盾构区间施工新高潮。至此,4号线一期工程全线12个盾构机始发点(除树木岭站西端外)均已掘进施工,为4号线一期工程实现2019年通车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4号线碧沙湖站至阜埠河站区间(阜-碧区间)长1768米,下穿湘江、南湖路隧道匝道,与南湖路隧道大致平行,最近距离仅5.3米。线路穿越岩溶发育区,施工难度大。目前该站已完成车站西段60余米的盾构始发段结构施工。为保证盾构施工,阜-碧区间采用盾构分体始发,这也是长沙轨道交通首次采用盾构分体始发施工。

  树木岭站至圭塘站区间下穿圭塘河,树-圭区间第二台盾构机昨始发,该区间首台盾构机已于去年底始发。杜家坪站作为4号线轨排基地之一,该车站和相关区间的建设工作也为河东段后续铺轨施工做好准备。

  目前,4号线一期工程建设正在全面推进,全线25个站点中已有平阳站、汉王陵公园站等7个站点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月亮岛西站、砂子塘站、树木岭站等17个站点正在进行车站主体施工,平阳站至火车南站站区间双向贯通,汉王陵公园站至湘江新城站、树木岭站至圭塘站等9段区间正在进行盾构施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通讯员 何丹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