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3号线将于今年全线洞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实习生 唐梦远 编辑:陈珏 2017-01-23 08:59:1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首台泥水盾构机向湘江掘进

  地铁3号线将于今年全线洞通 明年底开通试运营

1月21日上午,工人在盾构机始发前对管片安装机系统进行调试。当天,长沙地铁首台泥水盾构机“湘盾一号”在3号线一期工程灵官渡站顺利始发。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阜埠河站——灵官渡站区间位于湘江之下,具有高承压水地层特性。泥水平衡型盾构机对土仓压力控制方面具有更高的准确性,适合用于过江隧道工程。 记者 田超 摄

  昨日上午9时18分,长沙地铁首台泥水盾构机“湘盾一号”在3号线一期工程灵官渡站始发,开启其下穿湘江的征程。地铁3号线计划2017年全线洞通,2018年底开通试运营。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阜埠河站—灵官渡站区间(以下简称阜—灵区间)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中铁十四局项目部负责人介绍,“湘盾一号”出发后,将近距离穿越湘江、溶洞发育区和葫芦坡-金盆岭-炮台子断裂带,区间线路长、工期紧、地层及周边环境复杂,为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控制性关键工程。这位负责人称,根据以往穿越南京过江地铁隧道、兰州地铁黄河隧道的经验,他们对土压平衡与泥水盾构两种施工方案组织科技攻关,最终决定采用对土仓压力控制方面具有更高的准确性、并以泥浆泵泵送形式出渣的泥水盾构,“这样可使洞内施工环境好,出渣和掘进效率高。”

  “湘盾一号”预计9月30日抵达阜埠河站、完成掘进任务。长沙地铁3号线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徐超兵介绍,此次长沙地铁首台泥水平衡盾构机穿越湘江,对今后相同条件下的盾构施工技术管控具有重要意义,长沙轨道将进一步集中技术优势,攻克难关,形成总结,为类似地铁工程施工提供坚实的依据参考。

  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目前有13台盾构机正在地下掘进,25个车站中已有13个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实现“洞通”并完成大部分车站主体施工,计划2018年投入试运营。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唐梦远

  新闻链接

  地铁5号线时代阳光大道站盾构始发

  1月22日上午,长沙地铁5号线一期最南端的时代阳光大道站-湘府路站区间盾构顺利始发,标志着5号线一期工程开始由南往北盾构掘进。这将为地铁5号线一期2020年实现通车的总体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据5号线公司总经理蒲富华介绍,5号线一期工程在一年内不仅完成了大部分站点主体围护结构,还提前实现了3个站点5台盾构下井始发,创造了长沙地铁建设新速度。同时,充分运用“扫一扫”信息化管理、自动喷淋系统、BIM技术交底、标准化观摩推介等多种形式,不断强化管理手段,确保了现场施工总体安全、平稳、可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实习生 唐梦远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