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澳委员湖南试乘磁浮列车后赞不绝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唐小晴 编辑:陈珏 2017-01-17 08:51:53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中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铁路——湖南长沙中低速磁浮快线上线试车,速度可达每小时100公里。这条磁浮快线连接长沙火车南站和长沙黄花机场,全长18.5公里。 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正在长沙参加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50余位港澳委员14日下午与中国首条国产中低速磁悬浮来了一次亲密“约会”。多名港澳委员试乘后表示,愿对外推销中国磁浮交通,宣传中国速度。

  从促进内地与港澳经济融合的“急先锋”,到加速彼此多领域往来的“超级联系人”,港澳委员的身份因需而变。长于斯的香港委员孙易兵就是这样的人。一见到蓝色车身的磁悬浮列车,他即化身“推销员”,开始滔滔不绝地向其他委员介绍自己从新闻上了解到的相关信息。

  踏入车内,他又率先找个位置坐下,认真体验。“感觉是飘在轨道上,长沙中低速磁悬浮技术含量很高。”履职9年的孙易兵说,湖南的交通网络建设已经领先全国。

  2017年,湖南将开工建设第二条磁浮,并拟采用160公里/小时制式。获悉这一消息,孙易兵直言,他计划组织在香港发展的湘籍人士、台湾湘籍同胞及其后代,以及东南亚湘籍华人华侨来湘参观考察,助推“湖南智造”走出去。

  今年63岁的郭振华把每节车厢“巡视”了一遍,还多次向工作人员打听中低速磁悬浮的优势。“噪音很低、转弯半径小,也很稳定,车舱非常舒服。中国在磁悬浮方面的研究做得不错,可以出口。”这位祖籍湖南郴州的香港委员表示,他希望中低速磁悬浮能引入香港,自己也会择机向香港运输署的官员推荐。

  据了解,长沙中低速磁浮线路长18.5公里,是目前全世界最长的中低速磁浮线路,标志着继德国、日本、韩国后,中国成为全球第四个掌握中低速磁浮技术的国家。目前,已有德国、韩国等近20个国家和中国国内30多个城市代表团来长沙实地调研考察。德国和马来西亚则有意就磁浮交通与湖南达成合作。

  这一信息让正在与磁悬浮合影的张佐娇委员倍感自豪。“湖南的面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太惊人。”张佐娇认为,磁浮交通可作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来打造,定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放异彩。

  长期以来,湖南省政协港澳委员围绕湖南的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拳拳爱国之情、悠悠爱湘之心溢于言表。(记者 唐小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唐小晴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