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司机自费为公交车座椅装上棉垫子 获市民点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陈珏 2016-12-22 09:18:48
时刻新闻
—分享—

公交车座椅上装上“爱心坐垫”,冬天不再冷冰冰。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天气渐渐冷了下来。看到车上有不少老年人乘客,长沙170路公交车女司机曹向韶师傅记在了心上,她自己花钱给一部分座位配上了棉垫。曹师傅的举动成了冬日里一股无声的爱心暖流,乘坐她公交车的乘客纷纷为她点赞,尤其是一些老年乘客直呼“冬天坐车也不冷了”。

  司机自掏腰包为座椅装上棉垫子

  “公交车司机自费在冰冷的座椅上装上棉坐垫,事情虽小,司机的用心却值得点赞,好温暖!”昨日,有市民在网上发了一张公交车的照片,在每张橙色的公交座椅上都绑上了一个浅红色的软坐垫。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曹向韶,今年是她开公交车的第5个年头。记者在东方红首末站见到了曹向韶和她驾驶的公交车,这是一辆今年8月份才换的新车,车厢内干干净净。装了棉垫的座椅共有4个,这4个座椅位于车厢内右侧,面对后车门的地方。记者看到,这4个爱心专座上安装了浅红色的棉垫子。

  “这些坐垫是今年11月初安装的,那个时候刚好长沙开始降温,一些老年乘客说有点冷。”曹向韶说,她所驾驶的170路公交车从东方红首末站开往汽车西站,途中经过几个安置小区,乘坐该路公交车的老年乘客比较多,于是曹向韶便萌生了买坐垫的念头。“一共花了70元钱,不过是举手之劳。”曹向韶说。

  乘客点赞“爱心坐垫”温暖人心

  “坐上去人体感受到底是不一样的,尤其是早晚。”一位老年乘客说,他早上会乘坐头班车去晨练,那时车上的空调刚开启,车厢内还不是很暖和。有了棉垫,大家坐下去的感觉就好多了。到了晚上,车上的乘客少了,虽然有空调,也觉得冷飕飕的。“有了坐垫,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市民王女士则感慨说:“好有爱的司机,用一个个爱心坐垫装扮了公交车,一辆公交车温暖了一座城。”

  记者注意到,“爱心坐垫”某种程度上也在感染着每个人的爱心,因为“爱心坐垫”有限,这些座位基本上成了老年人专座。一些年轻人上车后都会主动选择其他座位坐,将“爱心坐垫”让给老年人。即使一些年轻人暂时坐在爱心专座上,看到有老年人和小孩上车,也会主动将座位让出来。

  爱心司机拥有不少“回头客”

  除了“爱心坐垫”之外,曹向韶还在驾驶室旁边准备了一个药箱,药箱里有一些防中暑和防擦伤碰伤等常用的药品,而这些药品经常能起到救急的作用。为了让乘客看上去更加舒服,曹向韶还在车头摆放了一排仿真花。有一次,一个小孩上车后看到这些花,高兴地说这是他见过的最美公交车。在爱心专座后面,曹向韶还安装一个可以供老年人挂东西的钩子。

  170路公交车车队姚队长告诉记者,曹向韶确实很有爱心,也很细心。“老年人上下车比较慢,车队要求司机停车要慢要稳,她还经常去搀扶一些老年人。”姚队长介绍说,有一次,有一位老年人刚出院,提了很多东西回家,考虑老人不方便,曹向韶到终点站后,主动为老人提东西,将这位老年人送回家。“还有一次,她家乡的一个小孩在长沙住院了,家里比较穷,她听说后就在网上发起众筹,为这位素不相识的老乡筹了几万元医药费。”

  “坐她车的熟人特别多,很多人坐她的车后和她成为了朋友。”姚队长说。

  (线索提供人王先生获二等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