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牢筑立道路运输安全的“防护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谢逸飞 编辑:盛学运 2016-08-18 10:12: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实行营运驾驶员安全承诺制、提升车辆安全标准配置、严格市场准入、强化危险品全过程监管等方面入手,推出八大措施,全面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8月16日红网)

  今年“6·26”郴州宜凤高速特大交通事故以及全省近年多起重大交通事故给湖南道路运输安全狠狠地敲了警钟。上个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旨在彻底扭转道路运输安全被动局面的《通知》。8月9日,全省召开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推进会,省交通运输厅出台了19条措施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由此可见,湖南打赢加强交通运输管理攻坚战可谓马不停蹄、势在必得。

  道路运输安全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客观上没有完全杜绝事故发生的有效办法。但是,这并不是说对道路运输安全就可以无动于衷、无所作为。相反的,必须花费极大的时间和精力、极严的措施和对策防患于未然,才能有效遏制发生事故的概率。从这个意义上而言,《通知》发布正是体现湖南加强道路运输安全未雨绸缪的用意。历史和现实也一再证明,发生事故往往是麻痹大意、疏于管理造成的。因此,高规格、严要求的《通知》令人期待。

  从《通知》的内容和措施看,包含了驾驶员要求、车辆准入和管理、危险品运输检查、道路设施完善、巡查管控、联合执法等,涉及了道路运输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既提出要求,又强调问责,既治标,又治本,是一套顶层设计,又是一剂“对症良方”,必将为湖南道路运输安全牢牢筑立“防护栏”。

  《通知》效果要得以显示,关键是如何在实际中严格落实和执行。只有落到实处,“防护栏”才是真正有效的、牢固的。没有落实和执行,仅仅是一纸空文,“防护栏”不过是一个“稻草人”。

  可喜的是,《通知》明确提出两个具体行动,分别是9月底前全省全覆盖式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和12月31日前全省逐台清查“两客一危”车辆。我们期待湖南全省各地市州结合本地道路运输安全实际,拿出更多具体行动。如此具体行动多一个,则道路运输安全系数就高一点。积少成多,道路运输安全的“防护栏”就会更牢固,顺畅有序、安全和谐的交通运输环境才能离我们更近。

  文/谢逸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谢逸飞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6/08/18/40940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