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好司机周海明40年12次跳江救起13条生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盛学运 2016-06-07 09:47:4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6月6日讯(记者 朱敏)40年来,他先后12次跳下湘江,共救起13条生命,被誉为“湘江卫士”。记者日前从市文明办获悉,中国文明网《好人365》栏目第629期登载了长沙好司机周海明见义勇为的故事,质朴汉子被网友盛赞为“平民英雄”。
  
  周海明是一名长途货车司机,土生土长的长沙人,闲暇时最喜欢在江边垂钓。每当在江边遇到有人落水,他总是毫不犹豫地下水救人。几十年来,从橘子洲大桥到银盆岭大桥,湘江东岸处处都留下他垂钓的身影,也留下他救人的场景。
  
  1975年,还是初中生的周海明勇敢救起一名落水男孩,成为他勇救落水者的开端。2010年11月的一个傍晚,当他走近扬帆码头,听到呼救声:“有人落水了!”穿过人群,他看到距离江边15米远处有落水者正在挣扎,就毫不犹豫跳入寒冷江水中。被救上岸的是名怀孕女子,因为夫妻矛盾一时想不开。周海明赶紧对女子进行劝说,让她从一心寻死到清醒与感激,一次善举挽救了两条宝贵生命。
  
  “救人前来不及想什么,救人后回家换衣服去了,不需要想什么。”每当有人问起他救人的想法,周海明都这样回答。2015年一季度,他获得长沙市“雷锋式优秀志愿者”称号,同年10月又获“长沙市第三届道德模范”称号。2015年2月,周海明荣登“中国好人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