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7国道暮云段城市化改造启动 最宽80米(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盛学运 2016-05-17 09:4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效果图。

  长沙晚报5月16日讯(记者 卜劲文)早在40年前,107国道暮云段就承载了长沙及湘潭、株洲、衡阳等地互通的主要交通动脉和经济枢纽,被称为长沙南部“最繁忙”的一条公路。然而档次低、环境差、基础设施落后,让如今已身处城区的107国道暮云段的城市化改造迫在眉睫。今日,记者从天心区及市城建投获悉,107国道暮云段的城市化改造已经启动征拆,同期启动的,还有伊莱克斯大道西延线的新建。
  
  从“村民”变“居民”,107国道将变美
  
  “服役”40年,已“人到中年”的107国道暮云段处处可见岁月的痕迹:道路原有设计标准不高、两厢脏乱差、房子乱搭乱建、全线没有路灯日落一抹黑、搅拌厂“我行我素”、经济带动功能弱。去年1月14日,暮云片区从长沙县划入天心区,从“村民”变“居民”,推动道路拆迁建设,畅通长沙南入城口,完善片区整体功能,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保护片区生态环境提升整体形象,加快建设美丽新暮云,成为长沙南城板块的重要战略布局。
  
  天心区委、区政府多次专题调研,将其作为天心南部城市化进城的发展之路、形象之路和民生之路,明确要求5月份启动拆迁,12月份启动建设。此前,天心区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在107国道打响,驻扎了数年的多家搅拌厂被关停,拆除了多处违章建筑。
  
  力争70%以上大树不挪移,形成天然林荫大道
  
  107国道城市化改造项目,将先行启动中意二路至伊莱克斯大道段改造,按照双向六车道市政道路标准实施。该全路段长约4.8公里,现状路幅宽度14米。该项目以万家丽路为界,北侧道路红线宽60米,两侧各留10米宽绿化带,总宽度80米;南侧道路红线宽度46米,两侧各留10米宽绿化带,总宽度66米。
  
  道路改造增设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市政管网及照明设施。拓宽建设中,原则上尽量采用现有路面宽度,减少拆迁、保留现状行道数、利用现有路面,在节省造价的同时又降低了对两厢居民的影响,着力打造成实实在在的绿色利民工程。
  
  “全长9.8公里的107国道暮云段直通昭山,沿线有2000多棵长势良好的香樟和法国梧桐。”107国道城市化改造的建设主体市城建投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先行改造路段的大树就多达1500株,直径平均30至50厘米。为了生态保护,在规划调整中,力争70%以上的大树不挪移,建成后将形成一条天然的林荫大道。
  
  水厂与大道同建设,满足暮云片区供水
  
  伊莱克斯大道西延线,东起107国道,西至湘江大道,按照双向六车道市政道路标准实施。该全路段长约1.78公里,路幅宽46米,这是一条新建道路。
  
  在建设中,伊莱克斯大道将搭载市第七水厂的供水管道,水厂将于大道同建设,建成后将解决暮云组团的用水供需矛盾。位于107国道两侧的暮云污水处理厂也已建成。据了解,2015年天心区就投入15亿元在路网建设、水电气改造、农业基础设施、农贸市场、安置区提质等方面,今年还将推动暮云片区的30个重大项目,包括十大政府投资项目和二十大社会投资项目,包括这两条道路的改造建设,暮云片区的供水、排污、用电、燃气将与城区对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