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卧铺动车组“熊猫”下线 能抗-40度低温(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刘源源 编辑:谢娟 2016-03-03 15:04:23
时刻新闻
—分享—

卧铺动车组CRH5E

图为官方公开的内部照。崔中侠摄

    由于带着两个黑眼圈,CRH5E被车迷们称为熊猫

    央广网长春3月3日消息(记者 刘源源 通讯员 崔中侠)中车长客股份研发的时速250公里新型卧铺动车组,被车迷亲切的称为熊猫的CRH5E,目前正在铁科院东郊分院进行型式试验。最近,CRH5E卧铺动车组在哈大线进行了,并顺利通过考核。
  
  刚刚结束的采暖运行型式试验,选取一辆有座位的头车,和一辆卧铺车,是卧铺动车组的两个典型车型,验证车辆冬季采暖性能,保证在低温环境下,车内温度不会过低。此前,在中车长客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工程师模拟零下40℃低温,CRH5E体内仍然能保持18℃。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新型卧铺动车组CRH5E,近期已经在哈大线进行了采暖运行型式试验,并顺利通过考核。
  
  据了解,CRH5E目前已顺利通过了车辆限界、空车称重、网络试验、曲线通过、客室照度、噪声试验、动力学环行线试验等14项试验项点。中车长客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的赵海波博士为我们解读了这些专业试验。所谓限界试验:是指测试列车的外形是否超标。车不能太胖,否则容易刮着站台;也不能太瘦,否则在站台停着时与站台的空隙太大。曲线通过试验:是测试列车的各种电缆,空簧是否在列车转弯时正常使用,也就是考验列车的柔韧性,能弯能屈。称重试验:是测试列车的重量和重量分配是否符合要求。列车不能太重,同时要重量均匀分配,不能大肚子小细腿。客室照度试验:是测试列车的照明,看看灯是否满足要求。不能太暗,更不能太亮,还得亮的均匀。动力学试验:测试列车的转向架各部件参数的匹配效果是否满足列车运行需求。大腿骨是否坚硬,关节是否弯曲。
  
  车辆预计在今年6月进行制冷运行型式试验。届时将考核车辆在夏季工况下的制冷性能,以验证在高温环境下车内的舒适度。随后,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空气动力学、制动静态试验以及自振频率试验等。
  
    由于带着两个黑眼圈,CRH5E被车迷们称为熊猫。在微博上,它的图片被争相转发。按照铁路总公司最新要求,该车型正在进行纵向卧铺的方案设计工作。这种新型卧铺动车组具有如下优势:
  
  具备座卧两用功能卧铺
  
  下铺具有座卧功能转换,通过抽拉卧铺前端、手动翻转卧铺靠背实现座卧功能转换,设有靠背、扶手、杯托,提高乘坐舒适性。上铺与水平方向60度角锁定位,安全可靠,舒适耐用。
  
  可存放超大行李箱
  
  在客室端部设有客运备品柜,可存放大于28寸的大件行李箱。随身电脑背包、双肩包可存放于包间上部行李台,卧铺下部也留有储物空间,最多可存放两个28寸拉杆箱。
  
  卧铺动车组的另一大特色是,在餐卧合造车上还新设置了行包间,用于满足日益扩大的铁路货运需求。
  
  适应高寒运营条件
  
  可满足零下40℃运用要求。是高寒系列动车组家族的又一成员。
  
  具备“处乱不惊”的稳定性
  
  所有的卧铺在同一侧,所以整列车的重心控制成为一大难点。不同线路条件、不同风速下临界速度都经过了严格测试,无论身处何种条件都要保持稳定,守护旅客安全。
  
  设计方案成熟可靠
  
  对持续高速运行可靠性关键问题进行了研究,强度、动力、控制、信息传输等具有足够冗余。牵引系统10动6拖,功率量大,即使4个牵引丢失,仍可以按时速250公里运行。轴温传感器中包含两路互为冗余的测温通道,可独立工作。
  
  低噪声
  
  试验表明噪声有效降低。从声源、振源、传递路径到衰减抑制,进行系统分析,通过仿真与试验相结合对设计进行验证和优化。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刘源源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