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夏季26℃恒温 根据客流变化及时调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暄 编辑:谢娟 2015-08-03 08:52:31
时刻新闻
—分享—
  星辰在线8月3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陈暄)连日高温,长沙进入“烧烤模式”,清凉的地铁成了“地下避暑胜地”。但近日有网友吐槽,从长沙火车站坐地铁到五一广场,额头直冒汗,不知道地铁空调开没开?另一位网友却抱怨地铁空调效果“太好”,称早上从万家丽广场站坐到光达站,一路上冷得打喷嚏。针对两名网友的不同反映,长沙地铁运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地铁内采用自动控温系统,目前2号线的预设温度为26℃。至于乘客对车厢内的温度感觉有差异,“既与个人体质有关,也与乘客数量有关”。
  
  据工作人员介绍,地铁列车内是一个封闭的空间,具有往来乘客数量大、空气流动性差等特点,空调系统需要根据客流变化及时调整设置,使车厢内的平均温度控制在24℃至26℃之间,相对湿度在45%至65%,最大限度地保证车厢内的舒适度。夏季气温高,地铁站内的空调温度均设定在26℃左右的恒温。
  
  地铁站内还采用了自然风调节的通风系统,避免过度使用空调,从而做到节约资源。据了解,长沙地铁站的通风系统内有5种不同类型的通风管道,分别负责送风、排烟、排风。列车进站时,会带来很多热风,这些热风通过轨顶风道的排风管道排出隧道,就像人呼出废气,同时送风管道和空调系统将外面的新鲜空气送进车站,就像人吸入新鲜空气。在通风系统的“呼吸”作用下,外界的空气与地铁站内的空气实现交换,吐故纳新。地铁2号线各车站的空调系统有自动净化功能,通过传感器监测环境,如果站内空气质量下降,空调系统将自动运行除尘净化功能。
  
  在列车运营时段,长沙地铁会对空调系统状况进行跟踪检查、记录数据等,并及时处置可能发生的突发事故;根据气象温度预报,及时调整站内及车厢内空调温度,实时调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暄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