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动车年检要剥除“利益”关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郭文斌 编辑:谢娟 2015-05-04 09:02: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机动车年检要剥除“利益”关系
  
  郭文斌
  
  排队领号、填表审查、上线检测、交钱走人,这是很多机动车主在给车辆年检时几乎绕不过去的一个耗时耗钱的痛苦“仪式”,提起车辆年检,几乎所有的车主都要叹上一口气。(5月3日《中国广播网》)
  
  机动车年检本是好事,是为了更安全地上路。现在之所以受到诟病,原因不难明了,因为机动车年检多流于形式,最后蜕变成了“交钱走人”。即便是检测出有“问题”,仍然可通过钱摆平。而机动车年检衍生的“黄牛”更是数不胜数。显然,依附在机动车年检上的“利益链条”不少,车主就成了“冤大头”。
  
  机动车年检制度该如何华丽转身?选择之一是干脆取消年检制度。从国际接轨的角度看,美国的车检是由各州自己管理负责的,部分州没有汽车年检的立法。加拿大没有年检之说。况且机动车没有年检的也多了去,据公安部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仍有133.8万辆大中型客货车逾期未进行安全检验。机动车年检弊病如此之多,取消也不为过。另一种选择是规范机动车年检制度。很多年检机构都是从相关政府部门“外包”过去的,政府部门是省事了,既不用麻烦,又能够收到不菲的承包费。承包者却不愿意真正履行职责,维护车辆的安全性能,追求利润才是这些年检机构的最终目的。于是,在车辆年检过程当中,一切问题几乎都可以交钱摆平。
  
  机动车年检制度是否有必要,各有各的道理。从现实来看,取消机机动车年检制度,不太可能,一方面是受到法律的制约,另一方面年检也是安全的一道“关口”。据公安部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交通人员伤亡事故中,有6790起是由于机动车安全性能不合格导致的,造成一万多人伤亡。
  
  机动车年检如何走向“健康”?关键的是政府要“剥离”利益关系,简政放权,让年检市场化。一方面要废除“承包制”,让有资质的机构参与到年检中去;另一方面要限制价格,让年检成为公益事业,而不是“利益”的“聚宝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郭文斌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