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驾考中还有多少千万腐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谢娟 2015-04-16 08:58:2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话题:
  
  媒体揭驾考腐败:39名考官收两千万红包
  
  【截至2014年末,我国机动车驾驶人已突破3亿人。一面是驾校收费近年持续上涨,部分城市2015年的学车价格突破1万元,“上市驾校”毛利率普遍超过50%;另一面则是一些地方屡屡上演“驾考腐败”,考官违规收受的“驾考红包”达到千万元之巨。】
  
  @周东飞:驾考腐败不是今天才有的话题,记得此前就有媒体披露。
  
  @王聃:但千万之巨的红包,还是让人有点吃惊。
  
  @高亚洲:这个应该是驾考中一般都存在的潜规则,在现实的驾考中,你要不送点什么你还真不放心会不会被卡。
  
  @周东飞:我觉得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讨论驾考腐败到底是否存在,而是要探讨到底如何才能解决这种腐败。
  
  @王聃:驾校充当了中间人角色,学员—驾校—车管所串起了驾考系统的腐败链。这样的腐败链之所以能够成立,其实还是与驾校数量的有限,和驾考名额有限有关。
  
  @周东飞:受贿也好,学费过高质量过低也好,其实都还是行政权力控制力太强造成的。
  
  @高亚洲:是的,这似乎又回到一个常常被提及的问题,如何约束权力,考官的自我裁量权太大。
  
  @周东飞:从理论上说,似乎驾校并不能形成垄断,因为驾校是社会化了的,但是,一面强调驾校社会化,一面却声称必须控制驾校数量,那么谁能上谁不能上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判断标准?当驾校一直在事实上还是行政权力附属物的时候,指望社会化的驾校来形成对考试权力腐败的制约,那是不可能的。
  
  @周东飞:驾校的真实面目相当尴尬,就是一个腐败拉皮条者,当然,这也符合它们自己的谋利定位,媒体其实也提出了一个思路,就是用自学自考的方式来破除驾校垄断。
  
  @王聃:一方面,需要的还是要加大力度,打击种种有形或无形的驾考腐败,另一方面,必须尽快全面推行自学也可考驾照等种种举措,让学车从驾校的唯一场所中解放出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谢娟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5/04/16/40990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