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工丢5万元工资 长沙公交司机捡到后归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向帅 编辑:谢娟 2015-02-15 08:50:59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4日,湖南巴士一分公司十车队办公室,车队负责人在向失主曾先生核对金额数量。图/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张迪

135路公交车司机张飞。图/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张迪

    红网长沙2月15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向帅 实习生 郑寒秋)5万元,是51岁曾祥刚和8名工友在工地工作的血汗钱,2月13日,他在长沙乘坐135路公交车时不慎遗失。曾祥刚说,如果这笔钱找不回来,这个年他没法过了。
  
  5万元,是34岁公交车司机张飞1年的工资,他拾到这笔巨款后选择物归原主。张飞将此事分享给妻子和9岁的儿子,母子二人为他点赞,“做得好”。
  
  2月14日上午,湖南巴士一分公司十车队,从张飞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5万元时,曾祥刚喜极而泣。临走时,他竖起大拇指给张飞点赞,“谢谢你”。
  
  刚领到5万元工钱,却因为粗心将它落在公交车上,这事发生在怀化农民工曾祥刚身上。幸亏公交司机张飞面对巨额现金不动心,及时把钱送到调度室。2月14日,张飞将失物交还给曾祥刚。
  
  工钱才领到,转眼竟丢了
  
  曾祥刚是湖南怀化人,过去5个月,他在当地一工地上安装钢筋骨架。2月13日,他代表另外8名工友赶到长沙领取工资。下午4点多,老板支付了5万元工钱。
  
  曾祥刚随身没有带包,只有一个账本。因为急着赶回家,他没有选择将钱存入银行卡中。“在超市买了些零食后,就将5万元放在白色塑料袋里提着。”曾祥刚说。
  
  拿到工钱,本是一件高兴事儿,曾祥刚却成为春运“囧途”的主角。他先是赶到长沙火车南站,但去往怀化的高铁票早已售罄。
  
  曾祥刚匆忙来到长沙火车站,没想到火车票也卖光了。无奈之下,他搭乘135路公交车返回长沙火车南站,“我想买张次日的高铁票回怀化。”
  
  下公交车后,曾祥刚突然发现,一直揣在怀里的塑料袋不见了。“整天四处奔波,全身疲惫不堪,我一时不记得钱丢哪了。”13日晚上9点多,曾祥刚报警求助。
  
    车载监控记录完整丢钱过程
  
  135路公交车车载监控显示,2月13日晚上8点22分,曾祥刚从长沙火车站搭乘公交车。车上人少,他坐在左边老弱病残孕区第三个座位上,并把一个白色塑料袋揣在怀里。
  
  公交行驶至香樟东路口站,车上只有3名乘客。视频画面中,曾祥刚把白色塑料袋放在座位上后,掏出一个本子并打开,拿出手机低着头看。
  
  13日晚上9点05分,公交车到达长沙火车南站,前后门打开,两名乘客从后门下车。15秒后,曾祥刚拿着本子和手机匆忙下车,白色塑料袋遗落在座位上。
  
  晚上9点07分,驾驶员张飞起身巡查车内,在座位上发现了一个不起眼的白色塑料袋。视频中,张飞打开塑料袋后惊呼,“哇,好多钱!”
  
  随后,张飞提着塑料袋继续巡查,发现没有异常后关闭车门离开。
  
  拾获5万元,他选择物归原主
  
  报警求助后,曾祥刚在火车南站附近找一家招待所住下。13日晚上11点多,他接到民警电话,“你的钱应该找到了,明天到公交公司去领取。”
  
  这一晚,曾祥刚睡得不踏实,“5万元要是找不回来,这个年我是没法过了。”
  
  白色塑料袋,里面有半瓶饮料、一包槟榔、麻辣牛肉串、麻辣香干和5万元现金……2月14日上午9点多,湖南巴士一分公司十车队,当曾祥刚详细描述出丢失的财物时,135路公交司机张飞将失物交还给他。看到5万元失而复得,曾祥刚喜极而泣。
  
  张飞说,事发时是当晚最后一班车,曾祥刚何时上车他并没有注意到。车行至终点站,待乘客全部下车后,他照例在车上巡查并关好窗户,在座位上突然发现了一个不起眼的白色塑料袋。
  
  打开塑料袋里一个灰色袋子后,张飞发现了厚厚的五沓百元大钞。张飞说,他提着塑料袋径直来到调度室,当即向两名调度员汇报情况,“清点完财物后,我就下班回家了。”
  
  走出公交公司,曾祥刚来到银行,将5万元现金存入银行卡中。他说:“不能再大意了,这次幸运碰到好心人,下次呢?”
  
  对话张飞 “用实际行动给儿子树立榜样”
  
  潇湘晨报:为何上交一年才能赚回的钱?
  
  张飞:我开了6年公交车,之前也拾到过不少乘客丢失的财物,但捡到5万元这么大数额还是头一回。我一年的工资也就5万多,自己明白赚钱的艰辛。我若拿了这笔钱,公司规章制度不允许外,良心也过意不去。财富要靠自己的劳动去赚,花起来才安心。
  
  潇湘晨报:拾到5万元,有没有告诉家人?
  
  张飞:下班回家后,我将这件事说给妻子和9岁的儿子听,母子二人为我点赞说:做得好。我觉得自己用实际行动给儿子树立了榜样,让他明白并牢记:捡到财物应物归原主。
  
  公司表态 “将给予司机精神物质双奖励”
  
  湖南巴士一分公司十车队队长金武说,车队有四条公交线路67台车。乘客在公交车上不慎丢失财物的现象时有发生,仅2014年车队共拾获财物70多万元。
  
  “驾驶员上交财物202次,主要以笔记本、手机和钱包居多。”金武拿出一本记事本,里面罗列了车队驾驶员拾获财物清单,“2015年前两个月,就已经记录了22笔,财物价值达20万元左右。”
  
  金武说,对于拾金不昧的司机,公司多年来一直实施奖励政策,“张飞拾金不昧的行为,车队已上报给公司,将给予精神物质双奖励。”
  
  提醒 外出时应避免携带大量现金
  
  为避免财物被冒领,长沙市公安局公交治安管理分局直属一大队中队长陈宇应邀赶到车队核实失主身份。陈宇说,公交车车载监控视频、曾祥刚的描述、黎圫中队的报案记录等证实,曾祥刚确为失主。
  
  年关将至,一些公司开始陆续发放年终奖金,在长沙的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返乡,陈宇为此提醒,市民外出时应尽量避免携带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员集中的车站、商场时,应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随身财物,同时切忌露富,以免被一些不法分子趁机扒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向帅

编辑:谢娟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5/02/15/40998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