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无车日”早晚高峰多处严重拥堵(图)

来源:新华网/京华时报 作者:徐晓帆 黄海蕾 编辑:盛学运 2014-09-23 11:25:26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晚高峰,国贸桥双向拥堵。

    京华时报记者 徐晓帆 摄 京华时报记者 黄海蕾

  昨天是“无车日”,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带头放弃开车,乘坐地铁、公交车参加会议。据他介绍,为改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交通部门正在推动自行车专用道联网工作,标注专用颜色进行区分。另外,京开高速公交专用道年内开通,6米微型电动公交率先在朝阳推行。昨天虽多种方式倡导无车日,但早晚高峰仍旧出现严重拥堵情况。
  
  □绿色出行举措
  
  >>自行车专用道
  
  更多区域将给专用道上色
  
  据交通委介绍,今年无车日活动的主题为“我们的街道,我们的选择”,倡导更多市民尽可能减少机动车的使用次数,选择自行车和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昨天,北京市交通委“一把手”周正宇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北京交通部门在绿色出行方面的相关举措。
  
  据了解,今年北京将对四环内80条自行车道进行整治,目前什刹海、三里屯区域已经启动。另外,在二环路近10个立交桥下已施划彩色自行车专用道,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据周正宇介绍,交通部门准备把自行车路网系统化,施划自行车专用道并标注颜色与其他路段区别。目前,彩色自行车专用道多在立交桥下施划,今后不光在桥下,还要与其他道路相连,目前正在制定相关方案,将分区域逐步推进。
  
  周正宇还提到,目前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自行车出行怎样与机动车停放、辅路机动车出行相平衡,如果辅路完全调整为非机动车道不太现实,还要按照区域具体特点解决。未来考虑把自行车专用道从地铁站、大的公交站、公租自行车点往外发散三五公里,发散到小区。
  
  >>微型电动公交
  
  6米长电动公交年内上岗
  
  据周正宇介绍,为方便市民“最后1公里”出行,年内将投用6米“微型”电动公交车。据记者了解,目前正在进行线路设计,由于朝阳区需求最大,先在朝阳区力推,主要包括望京、翠城、劲松等地区,但目前充电桩的选址安装等难度较大,交通部门还在积极推进中。
  
  周正宇透露,京开高速公交专用道年底将施划,从京开高速西红门向北到玉泉营,再沿三环到达六里桥,在早晚高峰时段,市民乘坐公交车从西红门到达六里桥可畅通无阻。据介绍,京开高速的公交专用道将施划在外侧。
  
  □无车日倡导
  
  部分路段实施交通管制
  
  昨天,除了交通委“一把手”以身示范,倡议市民绿色出行。北京市交管局也做出相应举措,在部分路段实施了交通管制。据介绍,昨天,9点至16点,王府井大街、南锣鼓巷南、奥林匹克中心区道路被划为无车区域。记者了解到,去年无车日,交管局也曾把这三个区域设定为“无车区”。
  
  上午10点多,记者在王府井大街(灯市口大街至东四西大街路段)注意到,路口摆放标示牌提醒是“无车日”,多名交警和协警在现场指挥交通,只允许公交车通过,私家车路过该区域需绕行。不少车辆因不了解情况停在路口观望,之后在交警引导下绕行离开。
  
  另外,昨天,丰台环保局工作人员联合公交车队也加入到“无车日”宣传队伍中。特9车队司乘人员在站台设立了“路路通”咨询台和“文明乘车”宣传台。环保局工作人员发放绿色出行宣传材料,司乘人员与站台文明监督员一起,为过往乘客指路,帮助乘客“私人定制”方便又省时的换乘方式。
  
  □无车日路况
  
  早晚高峰多处严重拥堵
  
  昨天是城市无车日,交通部门提醒市民尽量放弃开车,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从早高峰的运行状况看,这种公益性的倡导效果并不佳。交通委此前预测,昨天是本月的第五个严重拥堵日,主要是由于昨天是4、9限行日,上路车辆多,且处于节日前期。
  
  自早上7点半,全路网的交通拥堵指数已经达到6.1的中度拥堵状况,二环内以及西城区的道路达到严重拥堵。直至8点,全路网交通拥堵指数达到8.0,三环内、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均严重拥堵。二环内拥堵指数达到9.2。8点半达到拥堵高点,全路网拥堵指数8.6,二环内达到9.6,城六区除了石景山全部达到严重拥堵状态。
  
  昨晚6点晚高峰时,路网交通拥堵指数达中度拥堵状态,不过热点路段拥堵依旧明显,比如二环内、国贸、中关村等区域达到9以上的严重拥堵态势。
  
  一把手体验:地铁内还可以
  
  昨天上午,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需前往北京会议中心参加交通部召开的会议。由于是城市无车日,周正宇带头乘坐公共交通,希望市民也更多选择绿色出行。周正宇说,除了他自己,昨天还要求交通委系统的同事都要尽量放弃自驾车、选择绿色出行。
  
  周正宇说,昨天早上6点45分,他从家出门,走了15分钟到达13号线五道口站,再转10号线到达惠新西街南口站换乘5号线,到达大屯路东站后,又换乘了569路公交车,在7点50分到达会议中心。
  
  对于乘坐地铁的感受,周正宇说,乘坐地铁比开车时间有保证,由于早晨出门比较早,地铁内感觉还可以。不过早高峰期间,东部、北部的满载率还是很高,要解决这个交通问题,要从调整城市功能布局着手,调整和控制人口,同时优化公共交通组织。
  
  □无车日利好
  
  34条夜班车昨晚首上路日
  
  昨晚,原15条夜班车正式下课,新规划34条线路首登场。据了解,新线路最大看点是“按点走车”。记者体验夜1路首班车发现,车辆到每站后基本按点走,前后不差3分钟。
  
  昨晚11点20分,34条线路的首班车齐出发,在0点之前发车间隔为20分钟。也就是说,一旦乘客错过首班车就要再等待20分钟才能乘上车。如果是2点以后等车,错过一辆可能要等40分钟。昨天,公交集团已将夜班车线路的时刻表公布在其官方网站、微信以及公交e路通手机软件上,乘客乘车前可提前查看。
  
  记者跟随夜1路前往四惠东方向,沿途路况平稳。按照时刻表,首班车到达军事博物馆的时间为23:47,记者乘坐车准时到达,但也有站点稍有晚点,不过基本控制在3分钟内。公交司机表示,按照公司要求,开车的原则是宁晚勿早,“早到的乘客不能走肯定有埋怨,晚一会儿就保证乘客肯定能乘车,但是前后时间差尽量在三五分钟内。”
  
  记者在乘车中发现,大部分乘客并不知道有时刻表可查,基本是“蒙着时间坐车”,但也有不少代驾比较关注夜班车,提前几天就已查询好线路。

[NextPage]

[NextPage]

[NextPage]

来源:新华网/京华时报

作者:徐晓帆 黄海蕾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