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开通运营(组图)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尕 编辑:谢娟 2014-09-17 10: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6日,旅客在长沙南高铁站搭乘从长沙南开往南昌西的G636次高铁。

    相关链接: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开通 长沙至南昌仅需90分钟

    当日,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开通运营。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于2010年7月1日开工建设,2014年7月试运行。高铁开通后,南昌至长沙的运行时间将由3.5小时缩短至1.5小时。开通初期,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D”字头动车组列车2对,“G”字头动车组列车11对。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相关链接
  
  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开通运营,二等座票价157元

9月16日,旅客纷纷用相机和手机记录下高铁的速度显示。当天,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开通运营。记者 郭立亮 摄

    记者 潘海涛 通讯员 廖志成 刘毅

    新闻进行时
  
  动态
  
  9月16日,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正式开通运营,二等座票价为157元,一等座264.5元,特等座299元。
  
  进展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沪杭段已于2010年通车,杭州至南昌段和长沙至新晃段预计于今年底开通,全线有望明年贯通。
  
  影响
  
  明日,长沙至福州、厦门直达动车正式开通;长沙至厦门3折机票将成常态。
  
  9月16日上午9时39分,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首发车G636次高铁从长沙火车南站缓缓驶出,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正式开通运营。列车以300公里/小时以上的速度贴地飞行,于上午11时17分抵达南昌西站,全程用时98分钟。
  
  自此,长沙至南昌结束以往3.5小时的运行时间,两地往来宛如同城。开通初期,每日穿行于两地的高铁有11对,其中,二等座票价为157元,一等座为264.5元,特等座为299元。
  
  【现场花絮】
  
  80岁钻石婚老人,
  
  结伴乘高铁去南昌看伙伴
  
  9月16日,83岁的益阳老人萧波和84岁的妻子邬银青起了个大早,在女儿的陪同下,两位老人早上6点就从益阳打车来到长沙火车南站,这一次他们赶上长沙至南昌首趟高铁,是为了去看看30多年未见的老同学。
  
  萧波老人告诉记者,30多年前,他和同学结伴去南昌等地玩了几天,“那时候坐绿皮火车,光路上就要9个多小时,现在坐高铁,一个半小时就能到,又快又舒服,真是不敢想象”。
  
  看着老伴说得不亦乐乎,坐在一旁的邬银青老人也欣喜地补充道,“今年十一是我们结婚60周年纪念日,国庆节人太多,这次坐高铁出来走走,算是我们提前庆祝了”。
  
  刚刚1岁零7个月的长沙伢子邹锦睿是此次高铁最小的“乘客”,在外公余红专和外婆张雪娟的带领下,小锦睿开启了人生第一次高铁之旅。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党总支书记章秋介绍,此次长沙首发南昌的G636次车8节车厢由广州南始发,广州南卖出800多张票,长沙卖出200多张票,全列满员。
  
  【记者体验】
  
  长沙一个半小时到南昌
  
  明日7小时直达厦门
  
  “长沙至醴陵东,仅用了24分钟,而如果这段旅程由普通火车来运行,需时1个半小时”。记者将这一消息发给家住醴陵的朋友,随即点燃了他的兴奋,“太好了,今后回家方便极了”。
  
  16日上午9时39分,记者坐上了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首发车G636次列车,列车以300公里/小时以上的速度贴地飞行,途经醴陵东、宜春、新余北3个站,于上午11时17分抵达南昌西站,全程用时98分钟,而此前长沙到南昌的两趟动车D115和D207,用时三个半小时左右。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设南昌西、高安、新余北、宜春、萍乡北、醴陵东、长沙南7个车站,开通初期,每日穿行于两地的列车有13对,包括“D”字头动车组列车2对,“G”字头动车组列车11对,其中长沙最早班车为上午9时39分,最晚班车晚上10时05分,两地从此进入高铁公交化时代。
  
  好事总是成双,上述人士补充道,9月18日,长沙至福州、厦门直达动车也将正式开通运营,长沙至厦门的时间缩短至7小时以内,比现在省了近13个小时,届时,长沙市民“晨饮湘江水,夜游鼓浪屿”将变为现实。
  
  【市场影响】
  
  长沙至厦门3折机票或成常态
  
  高铁开通,对于原本竞争激烈的民航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记者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了解到,目前长沙飞厦门的航班每日7班左右,加上9月处于传统出行淡季,网上显示长沙至厦门航线多处于4—5折优惠价格。
  
  计划国庆节去厦门旅游的长沙妹子陈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长沙至厦门经济舱机票全价是860元,机场建设费50元,燃油附加费目前是110元,即便是航空公司推出3折特价机票,坐飞机的票价支出还是比307.5元的高铁二等座票价贵。”
  
  长期关注民航领域的高级咨询师林智杰称,按照以往经验,直达高铁的开通,航线客流受影响在所难免,此外机票价格会有一成左右的跌幅,这意味着在旅游淡季,长沙至厦门3折机票将成常态长沙南至南昌西始发四趟高铁列车时刻表
  
  一等座票价为264.5元,二等座票价为157元,全程需时90分钟
  
  G1602长沙南10:45,醴陵北11:09,萍乡北11:21,新余北11:51,
  
  高安12:15,南昌西12:33。
  
  G1604长沙南13:40,醴陵北14:04,宜春东14:29,高安15:03,
  
  南昌西15:21。
  
  G1606长沙南17:35,醴陵北17:59,新余北18:34,南昌西19:09。
  
  G1608长沙南19:30,萍乡北19:59,宜春东20:19,南昌西21:04。
  
  新闻链接
  
  长昆湖南段年内通车
  
  娄邵怀高铁直达长沙
  
  沪昆高铁全线分为沪杭、杭长和长昆三段,全长约2245公里,其中湖南段长约508公里。按照计划,沪昆高铁2015年底前可抵达贵阳,2016年可抵达昆明。
  
  沪昆公司湖南分公司综合部部长罗云灿介绍,沪昆高铁长昆专线目前正在联调联试阶段,按计划今年年底前将通车运营,这意味着,届时长沙至娄底、邵阳、怀化都将实现高铁直达。
  
  记者了解到,长昆湖南段因途经山区,营运初期时速控制在250公里/小时,但施工中对基础设施进行了预留,为日后进一步提速提供条件。
  
  坐高铁“艳遇”江西美景美食
  
  江南都市报记者 章娜
  
  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昨日开通运营,从长沙坐高铁1个半小时即可抵达南昌。在南昌,你可以登临江南三大名楼之一滕王阁,感受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绝美景致;在这里,你可以和爱人去坐浪漫的摩天轮,去艾溪湖骑单车……
  
  【美景篇】
  
  1.滕王阁
  
  素有“西江第一楼”、“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位于南昌市西北部沿江路赣江东岸。它紧邻赣江,面对西山,在秋高气爽之时登上滕王阁,“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绝世美景出现在眼前。
  
  2.鄱阳湖
  
  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鸟类是鄱阳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黄昏时分,落日的余晖洒满湖面,成群的仙鹤在湖面上起舞,这才是真正的“落霞与孤鹜齐飞”之美景!
  
  3.温汤镇
  
  宜春温汤镇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这里的温泉是国内十分罕见的地下富硒温泉。温泉水源流一年四季不绝,含有偏硅酸等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且周边环境空气特别清新。这里的温泉可与法国著名的埃克斯矿泉相媲美,早已声名在外。
  
  4.宜春明月山
  
  宜春明月山上瀑布成群,从山顶到山脚都可见瀑布。竹林满山,森林茂密,而且一路都有纯天然矿泉水,随取随喝。山顶还有高山湖泊——月亮湖,以及高山栈道——青云栈道。
  
  【美食篇】
  
  1.南昌米粉
  
  说到南昌美食,所有南昌人首先都会推荐南昌米粉。久负盛名的南昌米粉,具有洁白、细嫩、久漂不烂、久炒不碎的特点。早晨来一碗拌粉,加一份瓦罐汤,简直是人间美味。
  
  2.瓦罐汤
  
  瓦罐汤做法颇为简易,只是颇费功夫。将原料置于小瓦罐内,加水浸润到罐口,再放到一个大瓦罐内,用木炭火慢慢煨熟。
  
  3.藜蒿炒腊肉
  
  “鄱阳湖的草,南昌人的宝”说的就是这道菜。藜蒿是鄱阳湖区特有的一种水草,取其嫩茎与腊肉合炒,脆嫩爽口,令人唇齿生香。
  
  开通高铁让江西“左右逢源”
  
  信息日报记者左阳天
  
  高铁,长久以来一直是江西人“眼中的花、心中的疤”,这是一个江西人不愿意触及的话题。
  
  2009年12月,湖南、湖北开通高铁;2010年2月,河南开通高铁;2011年6月,安徽开通高铁……
  
  每每听到周边省份开通高铁,江西人只有当看客的份。在网络上,经常有“环江西高铁”的玩笑话。近几年,网络上经常可以看到“江西为什么会相对落后,大家说说原因”这样的帖子,种种原因中有一条是很多人都认同的,那就是“铁路瓶颈”导致江西落后。南昌高新区管委会招商局一位招商工作人员曾无奈地告诉记者:“我们出去招商的时候,经常是对方张嘴第一句话就问‘你们那儿有高铁吗’。”
  
  江西在唐代、宋代一直是全国经济最富庶地区之一,清代以后由于水路交通的没落及铁路交通的崛起,江西经济开始走下坡路。曾记否,上世纪90年代,江西的大动脉只有东西向的浙赣铁路,到北京和珠三角都需转道其他省份才能抵达。
  
  9月16日,高铁正式在江西开通,南昌从一个被高铁遗忘的城市正式编入全国高铁版图,江西也从不东不西瞬间变为高铁连通北京、广州、深圳、长沙、西安、郑州的左右逢源的城市,几个月以后还将与上海、杭州、济南、南京全面牵手!
  
  [NextPage]

9月16日,高铁列车在南昌西站等待出发前往长沙。

    当日,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开通运营。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于2010年7月1日开工建设,2014年7月试运行。高铁开通后,南昌至长沙的运行时间将由3.5小时缩短至1.5小时。开通初期,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D”字头动车组列车2对,“G”字头动车组列车11对。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NextPage]

    9月16日,从长沙南开往南昌西的G636次高铁驶入长沙南高铁站站台。

    当日,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开通运营。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于2010年7月1日开工建设,2014年7月试运行。高铁开通后,南昌至长沙的运行时间将由3.5小时缩短至1.5小时。开通初期,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D”字头动车组列车2对,“G”字头动车组列车11对。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NextPage]

huangj1409984.JPG

  【走亲】 2岁的娜娜随妈妈一起乘高铁去看望在南昌工作的爸爸。

huangj1409985.JPG

【访友】 83岁的萧波与84岁的妻子邬银青去南昌看望自已的同学,这位同学也是他们的媒人。

huangj1409986.JPG

【游玩】 23岁的高铁迷孙汝同(左)从小就喜欢火车,他特意和朋友一起约着乘车到南昌玩。红网滚动新闻组图/记者陈勇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尕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