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避让救护车“首罚”具有导向意义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苑广阔 编辑:谢娟 2014-07-16 16:53: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苑广阔
  
  救护车辆享有道路通行优先权,在执行任务时,其他车辆应依法避让。然而,各地时有曝光救护车被堵在路上,导致病人无法得到及时抢救的悲剧。14日下午,镇江交警部门现场开出了“不按规定避让救护车”的首张罚单,当事司机被处罚200元记3分。(7月15日《扬子晚报》)
  
  社会车辆不避让救护车等特种车辆,属于全国范围内的普遍性问题,而由此引发的悲剧也不在少数。而造成社会车辆阻碍救护车通行的原因也有很多,比如司机生命意识欠缺下导致的避让意识欠缺;比如道路规划不够合理,有人想让道却无处可让;比如城市交通拥堵严重等等。
  
  这其中最主要,最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司机避让意识的缺乏。而司机之所以缺乏避让意识,除了和生命安全意识不够有关之外,还和以往交警部门对不避让救护车这种违法行为的宣传和处罚力度不够有着密切的关系。如今江苏镇江交警对不避让救护车的行为开出了当地首张罚单,以后社会车辆再遇到这种情况,就应该好好掂量一下自己的行为了。
  
  救护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这是国家的法律规定,是法律赋予其的“交通特权”。但是长期以来,我们仍旧处于有法不依的状态,已经颁布的法律成了摆设。在这种情况下,自然没人把不避让救护车真正当回事。但是随着城镇化进城的发展,尤其是随着城市人口和机动车辆的爆发式增长,这一问题已经显得越来越突出,越来越严重,再不予以规范和整治,将引起更多的矛盾。
  
  当然了,对不避让救护车的行为进行罚款,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们更希望通过这样的罚款,在全社会都产生一种引导和教育的作用,让大家认识到避让救护车的重要性,培养社会成员的避让意识,让避让救护车,为生命让道成为全体社会成员的一种下意识行为。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苑广阔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