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交车自动安检离我们还有多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马涤明 编辑:盛学运 2014-07-07 09:06:28
时刻新闻
—分享—

    马涤明

  据杭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杭州公交车燃烧系放火案件,警方已初步锁定嫌疑人。警方从现场获取的证据表明,这是一起放火案件,燃烧液体有香蕉水成分。目前,警方初步锁定放火嫌疑人系公交车内被烧成重伤的一名男子。
  
  这几年频发的公交车纵火事件,让人们的安全感越来越低。公交车能不能像民航、铁路和地铁一样实行安检,又一次成了公众讨论的话题。早在2005年,公交行业人士就曾探讨过公交车可否安装安检仪器来检查危险品的问题。技术方面不是主要障碍,主要问题,一是目前无正规厂家生产,二是定制生产价格十分昂贵,因此一些公交部门认为安装的时机还不成熟。
  
  实际上,关键问题是有没有人来倡导和规划这个项目。“安装安检仪时机不成熟”确是实话,因为这个项目属于系统工程,不是哪一家或几家公交公司所能承担起来的。它涉及到国家的制定标准、强制推行、各种投入,以及如何消化因此增加的成本等问题。这个问题需要国家相关部委重视起来并纳入日程,而后才能谈得上时机成熟不成熟的问题。
  
  但频发的公交惨剧,特别是反恐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不论是公交行业,还是各级政府,对公交安检的问题,都没有理由继续持“无为”态度。一年前厦门公交惨案之后,该市给每辆公交车配备安全员。但这只是一种下策,一是人工安检的效果十分有限,二是能否长期坚持也是问题。往往是出了问题,高度重视一阵子。奥运期间,国家有关部门曾要求首都等地提升公交安检级别和技术,但奥运一过,便恢复了原来的状态。然而这至少说明,在公交安检与技术防范问题上,我们不是只能无为而治的。主要的瓶颈其实是成本。但公共安全的问题上,经济成本不能成为“时机不成熟”的理由。
  
  公交车安装自动安检仪,确有一定难度,生产制造、经营成本都是问题,但这个问题应该不会比“登天”更难。我们的技术,我们的财力可以登月,地方财力也打造出无数的“世界最高”、“亚洲第一”等等,相比之下,公交车安检问题是难在重视程度上。
  
  习总书记曾指示:“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笔者认为,放在首位,就是不计代价。并且,这个“首位责任”不仅是国家的,也是每一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在一个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提倡以人为本、关怀民生的社会里,公共安全问题应是最重要的执政课题之一。特别是公交领域频发重大伤亡事件的情况下,成本问题或其他任何理由,都不应该成为保护生命的障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马涤明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