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见交通新规杜绝人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姚倩 编辑:谢娟 2014-07-03 08:55:36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湖南全面规范机动车号牌发放工作 杜绝违规销分
  
  本报评论员 姚倩
  
  7月1日,湖南省公安厅发布并实施一系列新举措,进一步规范机动车号牌发放和交通违法处理工作。在机动车号牌发放工作中,取消人工分号方式,不得以任何理由受理和审批指定号牌;关闭外挂接口、免记分接口,所有交通违法记录一律通过省级监管系统进行对账销号。(7月2日《长沙晚报》)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连年递增,汽车成了很多家庭的“标配”,与交通相关的问题也成了民生问题的热点。车牌“靓号”去哪儿了?违章销分是不是可以“走后门”?这些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成为此次交通部门新举措中改进的重点。比如机动车号牌取消人工分号,意味着任何部门都不能再截留车牌“靓号”给关系户;再比如关闭免记分接口,意味着关闭了交通违法记录违规销分的特殊渠道,从技术上杜绝了“走后门”销分。这些举措,无一不体现了今后在交通管理和执法中摒弃人情的坚决与果断。
  
  中国人历来讲究“人情”,这一方面体现了国人的重情重义,而另一方面,一些公共事务中找关系、托人情,不仅损害了法治的权威、政府部门的形象,也成为影响社会公平公正的一大阻碍。此次,交通部门通过内部制度的改革,展示了向人情和特权说“不”的决心。可以预见的是,交通新举措实施后,找关系托熟人审批指定号牌,打招呼“递条子”替违章司机销分,此类现象将得到根治。从今以后,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法指定牌号,任何特权想要再给违规车辆销分,都行不通。选取好车牌的机会人人均等,交通法规面前人人平等,对所有交通违法行为一视同仁,这也正是公平和正义在社会生活中的具体体现。
  
  制度的完善,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探索中不断前行。人工分号制度的初衷本是为了便民利民,但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公正现象,所以在这次改革中将其取消。回顾有关交通管理举措的变化,人们不难发现,以民为本始终是制度改革的主题:2009年,为了方便广大新车主,我省开放网上自选车牌业务;2011年,在全省设区市城区建立“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2013年,政府公车取消“湘0”号段,各地不得另设专用号牌、号段;2014年,对违章车主进行短信告知……在交通举措不断改进的过程中,让制度法规更加便民与务实,是总的趋势和方向。
  
  交通安全是社会安全中重要的一环,严厉的措施和严格的执法,实际上是对交通安全最大的保障。从对买分卖分进行严格查处,到“史上最严新交规”的实行;从酒驾入刑,到一本驾照最多给两车扣分……可以说,交通管理制度已越来越严。而数据显示,在实行交通违法行为“零减免”之后,今年上半年全省交通违法总量同比减少了30%。可见,杜绝人情的“零减免”执法,迫使不少人克服过去“违规了能找关系销分”的侥幸心理,从而对交通法规更加敬畏,在行驶的途中也更自觉地遵守。因此,在交通治理中杜绝人情,必将带来驾驶人守法文明驾驶意识的提高,以及道路通行环境的改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姚倩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