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钱江隧道引进美国“蝎子”预警车 为高速路养护工保命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谢娟 2014-06-16 09:18:16
时刻新闻
—分享—

    钱江隧道里住着一只“蝎子”,来自美国,武功了得,全省没有第二只。
  
  途经隧道的车辆,处理事故的高速交警,还有隧道养护工,都是它的保护对象。
  
  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即使被瞬间时速100公里的车辆撞击,车辆上的人至少可以保命。
  
  60万元保命蝎子车
  
  “蝎子”的真实身份是带防撞功能的预警车。
  
  去年底,经营钱江隧道的上海市政养护管理公司,花60万元购进了这台蝎子车——隧道里有事故或路面施工养护时,蝎子车在车辆、施工人员身后作预警。
  
  公司谢总经理说,只要蝎子车在后面,有车撞上来,至少不会有人因此殒命。
  
  以前,每当预警车在路面上“护驾”时,总有一些司机没头没脑开着车,一头撞上来。比如去年6月23日,杭新景高速路杭州方向,一辆预警车正在为道路养护工“护驾”,一辆厢式货车从后头撞了上来,货车司机和养护工都受伤了。事后查明,厢式货车司机疲劳驾驶。
  
  万一跟它追尾或能保你一命
  
  钱江通道是嘉兴和杭州萧山之间最短的高速路,盐官和六工段之间,每天有百来辆运煤车往返,每隔1个星期,隧道边沟里都能清理出两皮卡车煤屑,为了清理这些煤屑,道路养护工要冒很大的风险。
  
  蝎子车就负责跟在这些工人身后。
  
  蝎子车为什么能防撞?来看一下它的结构:
  
  它其实是一辆普通货车,但是车尾安装了防撞装置,平时收起来,像蝎子尾巴一样上翘;
  
  尾巴有3截,全长近4米,打开后就能发挥防撞功能。
  
  装置尾部,它有一对外形犹如蝎子的“双钳”,一旦受到撞击,“双钳”和4个蜂窝结构铝箱,可吸收来自时速100公里撞击车辆的能量,将肇事车辆和双方人员的损伤降到最低限度——至少保住一命。
  
  “前提当然是系上了安全带。”谢总说,正面被撞击时,它的吸能效果最好。一旦被撞之后,蝎子也就报废了。
  
  由于这是浙江第一只防撞蝎子,当初去车管所“上户口”时,工作人员还作了再三确认,翻了目录中确实有才上了牌照。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