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打驾照“买分卖分”亦须文化建设跟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赵强 编辑:谢娟 2014-04-09 09:52:40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公安部:窗口缴罚将严格对比驾驶人图像 遏制卖分

    湖南警方将严查买卖驾驶证记分 正建立健全查处机制

    本报评论员 赵强
  
  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公安部123号令实施一年有余,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近日就123号令实施效果、发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等答记者问。针对猖獗的“买分卖分”现象,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安部将继续指导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完善监控设备、规范违法认定和处罚标准、打击非法中介遏制“买分卖分”现象。
  
  虽然进入了汽车时代,但身为“出无车”的无车族,对于何谓“买分卖分消分”,不甚了了。只听说过,同事朋友间可以借驾照帮忙消分。后来,走在大街上,蓦然发现,一些不起眼的店铺居然堂而皇之地打出了“代客消分”的业务宣传招牌,才又恍然大悟——原来“消分”还是项公开的业务:价格低至一分30元,高也不过一百两百。
  
  不禁惭愧自己之前的少见多怪,但仔细一想,虽说这“买分卖分消分”的事情习以为常,代价不大,可从情理上其实说不通啊:假如可以用并不多的金钱买分消分,那交通违章又有何惧?所谓“史上最严交规”,在这流水线式的“解决方案”面前,岂不是形同虚设?如果这条“产业链”不断滋生扩展,那还要驾驶证干什么?人民币直接作为车辆通行证岂不是更干脆——反正违章交钱了事就是。
  
  真是不敢多想,想出了一身冷汗,作为无车的路人,能做的就只能是,走路时靠边再靠边,谨慎再谨慎。面对以钱撑腰、不知进退的“马路杀手”,可不敢装大胆,自求多福才是人间正道。
  
  但是,汽车作为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其存在的合法与正当离不开与之相衬相合的文化依据,其中重要的一条是:规则意识应当深入人心。否则,有车的、会开车的无视交通规则,遇事以金钱赎买,那路人的血肉之躯便会时刻面临汽车钢铁冲撞碾压的风险。何况,有车族也会是路人,有车人也会互相碰撞。汽车时代,如果没有严格的规则约束,没有牢固的规则意识,那就可能是个血肉横飞的丛林时代,汽车将以高速度带着人们驶入一片新的蛮荒地带。
  
  而失去了与现代文明相配合的汽车文化作为支撑,汽车也就变成了戕害人类自身的钢铁怪物。由是观之,“买分、卖分、消分”的行为,看似不过是小人情、小买卖,但在其举手投足之间,对汽车时代守护公共安全最起码的行为规则产生了极具危害性的冲击。其直接后果,是将放纵更多马路“冒失鬼”高速行驶在马路上威胁路人安全,更深远的后果,则是可能侵蚀现代文明的基础。
  
  “买分卖分”现象,从表面上看,是技术性、制度性的问题,但其内里还是文化的问题。技术的快速进步将我们超越性地带入了现代工业社会,但乡土文化意识仍影响至深:人情交换的味道浓厚,市侩投机的心理强烈,规则意识则淡漠——两种文化的矛盾冲突,在“买分卖分”的现象中具有代表性地显现。这,提醒着人们,仅仅靠技术推动,文化没有跟进,制度再完善,也总会被人钻了漏洞——甚至可能导致制度越来越严苛,反而倒逼出“钻漏洞”成为社会通行的潜规则。一旦到了这个地步,制度的严密跟进,就会遇到无形的阻力墙——制度改进被怀疑,人们信奉的就只是对个人有利的行为原则。
  
  因此,固然要严打“买分卖分”现象,巩固与维护交规尊严,亦须在与汽车时代相适应的社会、政治文化建设上多下工夫,将强制外加的交规制度内化为人人内心服从的文化自觉,才能标本兼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赵强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