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路桥费“存废之争”的民意当倾听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良恒 阳建 编辑:谢娟 2014-04-02 11:17: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记者 刘良恒 阳建
  
  近年来,不少车主对长沙市统一收取城市路桥通行费的合理性提出了持续不断的质疑。“汽车社会”里,这笔收费牵涉到太多百姓,是否合法、合理、透明,这其实是一个国内很多地方引发争议的焦点问题。在不断涌升的民意面前,国内一些城市还在坚持收取,一些城市已经改革取消。
  
  应该说,对于政府收费项目,市民有权进行质疑。而面对市民质疑,相关政府部门也有义务及时并且详尽地回应,就争议焦点解释沟通,甚至必要地纠正政府行为,以最大程度凝聚社会共识。如果不愿直接面对质疑,而一味采取拖延战术,那“糊涂账”永远无法澄清,政府也会付出信用代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对路桥费的质疑,其实也是市民对改革的呼吁。
  
  目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面铺开。走群众路线,关键在倾听群众声音,回应群众利益诉求。对路桥费提出质疑,就是群众在表达意见、提出诉求。长沙市吸纳市民意见,2013年起财政每年拿出3亿元,补贴公共交通,降低票价,就受到众多市民的赞扬。
  
  其实,包括路桥收费这件事在内,任何一项公共政策,在其“存废之争”已经进入公共讨论范围的时候,我们都期待民意能得到充分的尊重与足够的倾听。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良恒 阳建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