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速除夕免费是不讲政治”太雷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编辑:谢娟 2014-01-15 09:10: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评论员 袁云才
  
  马年春节只差半个月就到了,今年除夕改为不放假,各省(市、区)高速公路上是否还免“过路费”?前些天,这还是个悬念;到昨日,事情逐渐明朗起来,公众普遍期待的免费,看样子都将成为海市蜃楼。其中,最令人扼腕长叹的,当属黑龙江。据《新京报》昨日报道,该省打算除夕高速免费,却引来外省一些官员吐槽,甚至东部地区一交通部门官员批评“黑龙江的做法是不讲政治”。
  
  尽管黑龙江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负责人昨日上午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称,该省高速除夕免费是媒体误读,并于昨日下午急急宣布“黑龙江除夕当天高速收费”,但公众仍怀疑其是畏忌“不讲政治”的大帽子,而不得不改弦更张。因为即使在2012年国家出台节假日免费政策之前,该省就已“自己在执行每年除夕到正月初二3天免费的政策”。如今有了春节免费政策,却反而把老传统都丢了,若没受到“不讲政治”的压力,何至于此?这样的推理,显然是符合逻辑的。
  
  只是这“不讲政治”的大帽子,公众打量起来却晕头转向、摸不着北。前些天,大半省份表示除夕高速要收费;小半省份未定,仍在等着看交通运输部的“脸色”;在此情境下,有个别省份率先决定免费,为何就是“不讲政治”了?记得有中央领导公开说过,改善民生,为人民利益谋福祉,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最大的“讲政治”,而除夕高速免费,恰恰符合这一特征,怎么反而受到批评指责呢?若说讲政治以看上级“脸色”为准,那么在交通运输部无统一规定的情况下,为何不去批评收费的省份“不讲政治”,而独将矛头指向免费者?想来只有一种可能,就是众地皆未说免,你一地独免,会让众地官员们处于道德洼地,面子上搁不住。众怒难犯,于是枪打出头鸟。
  
  按这些人的逻辑,“讲政治”似乎与民众福祉无关,而只与官员的面子有关。换言之,凡是不利于官的行为,哪怕再如何惠民、再如何让民众叫好都是“不讲政治”。若任由这样的逻辑泛滥,那“政治”两字岂不令人望而生畏?这种官本位思维下的政治观,说白了就是要求官员形成利益共同体,达到“同进同退”的步调,以确保官场的体系平衡。以前在一些地方,贪官抱团成窝案,两袖清风的官员反而受到排挤、打压,从而导致更多官员“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就是这种畸形政治观结下的恶果。
  
  既然“政治”两字在一些官员嘴里都可歪着念,可以翻云覆雨,那么其他一些逻辑混乱的雷语抛出来,也就不足为奇了。就说除夕高速免费,除了“不讲政治”之说外,还有新疆相关官员的说辞也颇为雷人:“除夕高速公路免费行为涉嫌福利歧视,使纳税人不能得到公平待遇。”按其逻辑推理,只有规定行人也可走高速公路,并跟车辆一样全部收费,才能让纳税人都得到“公平待遇”。这岂不太荒谬了么?
  
  官员的雷语,或产生于利益的驱使,或成型于特权意识的扭曲。这些雷语虽只是偶尔冒出,但如火山,爆发只是一瞬间,在潜意识里却可能酝酿了许久。官意与民利分离若此,若视而不见,不予缝合而任其潜滋暗长,既得利益集团就可能进一步凝固成利益共同体,走向民利的对立面,成为改革的最大阻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