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车票涨价降需求只是“理论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应林 编辑:谢娟 2014-01-14 09:44: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评论员 肖应林
  
  伴随着春节的来临,“回家过年”这个话题又热闹起来。如同往年一样,让社会和民众最为关注的,就是身在异乡的人们怎么顺利回家。而对于如何破解久受诟病的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现象,昨日《楚天都市报》报道,日前,国内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在接受视频采访时呼吁:火车票涨价,可以疏散春运客流。
  
  在民众生活成本不断上涨的今天,茅老先生这一言论甫出,在网上立即招致热议,甚至是痛骂。为了不误读,笔者按照自己的理解,先把茅老先生在接受采访时的基本观点予以复述。大约是这么三点:其一,火车票价上涨虽然不能增加供给,却能够减少需求。涨价后,原本乘火车回家过年的人或更换交通工具、或调整返乡时间,最后达到疏散春运人流的效果。其二,针对涨价对低收入者的影响,可以给穷人货币补贴。其三,铁路定价没有灵活性、没有折扣票。现在开始要设法提供折扣,并且精确到每个车次、每个日期。他认为,这样可以保护穷人,也使得所有的资源能够充分利用起来。
  
  火车票该不该涨价?去年以来,随着铁路市场化改革的推进,这一话题一直令社会高度关注。茅老先生从经济学上“供给与需求”的角度,对于为何呼吁涨价给出了三个理由。按照人们曾经接受的经济学常识教育,供给与需求的关系,确实是决定一种商品或者一项服务的价格的主要因素,甚至是绝对性因素。春运来了,回家的人多了,票难买了,涨票价以疏散客流,按市场规律办事,没错啊。为何舆论对茅老先生的这一言论却痛批不已呢?只要结合现实再看看茅老先生给出的三个涨价理由,就不难明白,想以涨价这一手段来化解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现象和疏散客流,其实只是一种经济理论上的逻辑推演。
  
  众所周知,春节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传统节日。到这个时候,即便千里万里,人们想方设法也要回家。用经济学的概念来形容,这是“刚需”。而火车,在中长距离出行中,相比搭乘汽车、飞机抑或自驾,无疑是最佳选择。而且,春节放假时间具有法令性,不是个人想调整就能调整的。可见,涨价减需求、疏客流,无论从哪个方面看,恐怕都难以实现。而给“穷人货币补贴”,正如网友所问,谁来认定,怎么执行?至于实行火车票打折,充分利用资源,这倒是个好主意,近年来人们也在不断呼吁,但其前提绝不是先把票价涨上去,像某些卖场搞促销那样。因为在中国,铁路现在还是一家独大的。也正因此,对于“涨价论”,网友们“不接地气”、“不懂穷人经济学”的批评之声充盈于耳。
  
  虽然茅老先生的这一“涨价论”还并没有照进民众的生活现实,也不一定能对未来铁路票价改革产生什么影响。但需要人们注意的是,近些年来,对于一些资源的利用,尤其是一些带公共属性的资源,一些部门在如何优化管理的改革上,最喜欢用的办法就是“涨价”,美其名曰发挥经济杠杆作用,而不是努力提高有效供给。其实,最恰当的资源利用应是让最大多数人受益,而不是把眼睛盯在人们的口袋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应林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