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除夕高速公路不免费 有理却无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枫逸 编辑:谢娟 2013-12-27 10:00:10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春节高速免费不包括除夕 车主抱怨不够“人情味”

    京津辽等多地除夕高速通行不免费 部分省市愿意调整
  
    天津、吉林、辽宁、安徽等多个省市已经明确今年春节高速公路免费时间,由于除夕并非法定节假日,因此当天小客车走高速将不再免费。就此问题,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表示“无可奈何”。(12月26日《新京报》)
  
  除夕高速不免费的决定,虽然有文件依据,却显得太过冷漠无情。都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不管如何还是要“留下买路钱”,这难免让人五味杂陈。节假日免费通行在一些地方实施多年,去年更是在全国全面落地,人们在尝过除夕高速免费的甜头之后,自然会对重返收费时代产生抵触。更何况,除夕正值出行高峰,再“一车一落杆”地照常收费,势必造成高速公路交通拥堵,进而影响到归乡人的行程。同时,也会迫使很多人放弃自驾,给铁路、民航等带来更大的压力。
  
  倘若专家所言属实,很多单位都会在除夕约定俗成放假一天,以方便员工购置年货、回家过年。那么对于高速公路来说,在处理除夕收费与否的问题上,也应兼顾情与理的平衡。
  
  一直以来,高速公路的高收费备受诟病,其所获暴利其实完全有能力让利于民。除夕高速免费放行,虽然会减少一些收入,却会赢得群众的赞誉,对于改变高速公路的公共形象大有裨益。
  
  当然,当天免费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对于社会交通而言,可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有效分担客流压力。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可以减少交通调度、疏导车流的工作量,还能彰显民生情怀,拉近和群众心灵上的距离。对于市民来说,免费通行一路畅通,则更有普天同庆、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感觉。
  
  值得欣慰的是,尽管今年春节高速公路免费时间已确定,仍有部分省市表示愿意参考民意做出相应调整。希望各地都能顺应民意,让除夕高速免费的梦想照进现实。都说年味变淡了,相信除夕高速免费的公共福利能在无形中助推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的形成,让人们忘掉一年的辛苦劳累,带着轻松愉悦的心情奔向家的方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枫逸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