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坐公交打发时间”令人心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朝清 编辑:谢娟 2013-12-11 09:39:09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唐春成

    相关链接:江西一老妇投币20元连坐4趟公交 只为打发时间

    杨朝清
  
  近日,江西省分宜县一名老太投了20元乘坐公交车,坐了三四个来回没下车,问话也不答。司机便载着老太到分宜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求助。经民警了解,老太儿子、儿媳平时工作忙,只身一人在家感觉孤单,于是坐人流量大的公交车打发时间、排解寂寞。(12月10日《江西日报》)
  
  这一次,公交车不仅是交通工具,也是老年人缓解精神空虚的平台。老龄化背景下,如何做到“老有所为”和“老有所乐”,是社会转型时期一个新的议题。不论是重庆市一位空巢老人为招人聊天“零租金求合租”,还是江苏南京市一名年事已高的老人惧怕孤单、盼着儿子早点下班回家的“救命呼喊”,抑或是江西老太“坐公交打发时间”,都是“老无所乐”的具体反映。
  
  从概念上看,养老应该包括三个层面的内容:一是经济支持,即满足老人基本的物质需要;二是生活照料,即为老人提供日常的关照和护理;三是精神慰藉,即给予老人经常性的情感互动和心理关怀。然而,这边厢是饱满的理想,那边厢却是空洞的现实——在物质丰盈的时代,养老最大的困境,在于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得不到有效的满足。
  
  作为老年人生存状态的一个缩影,“坐公交打发时间”看似不合常规,实质上却是老太满足心理需求的一种尝试。儿子、儿媳忙于工作,老太“独自凄凉无人语”,于是采取一种偏差的方式来排解寂寞。如何帮助这些“空巢又空心”的老人,成为一个紧要而迫切的现实问题。
  
  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加强公共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活动场所和公共生活空间;另一方面,老年人要更新观念,想方设法让晚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此外,借鉴欧美国家发展社区的经验,重建工业文明时代的邻里关系,让“远亲不如近邻”重新发挥互惠互信、互济互助的社会治理功能。邻里亲如一家,老年人“抱团取暖”,生活的单调与乏味自然会减轻许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朝清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