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级电容纯电动公交将在长沙投运 充电3分钟跑20公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曾璐 编辑:谢娟 2013-11-11 08:27: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10日讯(记者 李伟锋 实习生 曾璐)车厢宽敞明亮、起步悄无声息、运行平稳舒适、充电便捷快速……今天开幕的2013中国(长沙)科技成果交易会上,停靠在会场的一排新能源公交车引起参观者极大兴趣,纷纷登车试乘体验。这款由中上汽车有限公司推出的超级电容纯电动公交车,11月底将在长沙星沙的101路公交线路上投入运行。
  
  据中上汽车公司技术人员介绍,与以往的纯电动车相比,这种车装备了容量大、功率高的超级电容。这种超级电容具有充电时间短、使用寿命长、安全环保等特点。3分钟即可完成一台整车的充电,充满一次电可运行20公里以上;通常情况下,运行1公里只耗电1千瓦时;行车下坡刹车时,可将车辆下坡时的势能转换为动能,自动为电容充电;行车最高时速可达60公里。其性能与化学电池不同,电容内使用活性炭环保材料,不含铅、酸以及其他重金属成分,在60℃至零下40℃的温度下仍能正常运行;可反复充电5万次以上,相当于行车100万公里的充电次数。
  
  超级电容研发者谢镕安介绍,城市公交使用超级电容纯电动客车,其经济、社会效益显著。他举例,一台12米长的公交客车,按每天行驶240公里、一年运行330天计算,可节油22万元,扣除电费5万元,可节约燃料费用17万元左右;同时减少尾气排放19.2吨。如果在全国公交线路上推广这种超级电容纯电动车,一年可节省1200亿元燃油,可减少尾气排放1000万吨。
  
  借助长株潭地区密集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谢镕安将在长沙建立超级电容研发基地。在现有已投入使用的15万法拉超级电容的基础上,着力研发60万法拉及以上的超大容量电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曾璐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