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盒饭发霉 真相不能也“发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北方 编辑:谢娟 2013-11-05 08:38:46
时刻新闻
—分享—
  早前报道:乘客高铁买到发霉盒饭回应或因包装漏气所致
  
  北方
  
  11月3日,广州开往武汉的G1014次高铁上,11号车厢内有11位乘客购买了35元一份的红烧牛肉盒饭。一位姓胡的乘客揭开包装后惊叫起来:“盒饭发霉了!”其余人立即放下筷子上前查看。记者见到,这盒饭果然有两处明显的霉斑。(11月4日《武汉晚报》)
  
  10月份,国航发生供应过期牛肉馅饼、导致乘客吃后集体腹泻事件。如今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高铁上竟然又惊现发霉盒饭。如此这般,让人不得不忧心,一些特定服务单位提供给消费者的便餐和快餐,到底有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方式,其又是否真的安全可食?
  
  国航“烧饼门”留下的疑问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而对武广高铁上的这起发霉盒饭事件,也有很多疑问。其中最让人不解的是,乘客所购买的发霉盒饭,明确标注了“常温下贮存,保质期90天”等字样。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盒饭,能够在常温下保质90天?事实上,此前有网友对此提出过质疑。早在2011年,网友“葛斌斌”在乘坐动车时,就买到了“90天盒饭”。质疑之后,相关厂家回应称,是采用了高温高压杀菌、薄膜覆盖的所谓“软罐头”技术;而铁路部门则称这是“无奈之举”,会进行“逐步改善”。然而,时至今日,火车上依然在卖这种盒饭!这能让人放心吗?
  
  随手翻开相关资料,就不难发现《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中的规定:“烹饪后至食用前需要较长时间(超过2小时)存放的食品,应当在高于60℃或低于10℃的条件下存放”。那么高铁上保质期长达90天的盒饭,是否符合相关法规呢?所谓的“软罐头”技术,又是否通过国家的批准,具有科学与合法的依据?
  
  当然,从技术层面来讲,“90天盒饭”甚至“180天盒饭”依然可以吃,也是可能的。但如今动车速度已经相当快,以我们国家为例,从始发站到终点站,用时最多的也没有超过20个小时,且中途还有停靠,我们完全可以从站台及时更换或补充新鲜食品,有必要非得在动车上供应保质期长达90天的盒饭吗?动车采购天价洗手盆、炮制豪华厕所的时候,为什么就没有想到增加一节餐车,建设一个厨房?“逐步改善”的承诺要到何时才能兑现?
  
  “90天盒饭”的安全性、营养性到底如何,有无存在的必要等问题,应该有一个科学的考证和权威的解释,不能一直对消费者“捂”着,像盒饭一样“发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北方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