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线充电车成公交发展方向 电池组价值百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刘亚鹏 曹婷 编辑:谢娟 2013-06-26 14:15: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新闻网消息 据湖南日报报道,6月22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交通分会在株洲举办新能源公共汽车交流会。来自中国工程学会、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大中城市公共交通领域的专家,就我国城市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应用展开探讨。株洲南车时代电动汽车的在线充电式客车受到与会专家好评,认为将成为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新方向。
  
  据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教授介绍,在全国25个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城市中,目前有近3万辆新能源汽车在运营,但真正的纯电动客车占比并不大。制约纯电动客车推广应用的主要因素是“充电难”。以一台12米长的客车为例,如果每天运行200公里,至少要装备一套价值100万元的电池组,同时客车运行线路上,必须有完善的充电设备与之配套。
  
  为有效破解充电难题,株洲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推出在线充电式新能源客车。据介绍,这种车可以通过3种方式进行充电。第一种是网电在线充电,即在电动公交行驶路线上,选择部分适宜路段铺设“在线充电装置”(类似无轨电车的线网),实现在线充电;第二种是车载在线充电,即车辆配备APU系统(辅助动力装置),在运行过程中,由APU对车载储能系统充电;第三种是站点在线充电,即在车辆起(终)点站对储能系统进行快速充电,所充的电量能满足车辆单趟往返运营的需要。
  
  该公司的在线充电新能源客车已在部分城市推广应用。其网电在线充电客车在北京、广州、杭州等地实现了批量推广应用;车载充电客车在昆明、成都、上海等地累计应用200台套左右。其混合动力客车、在线充电客车等新能源客车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中均有不俗表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刘亚鹏 曹婷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