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跑挂政府通行证彰显了什么“形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晓华 编辑:谢娟 2013-05-29 09:42:1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四百万元豪车挂机关通行证 回应称为方便民企办事
  
  ■本报评论员 吴晓华
  
  27日中午,“@宁波求职招聘”在微博上爆料:“阿斯顿·马丁超级跑车,奉化市政府官车?”并附上了几张照片。一辆黑色超级跑车的前挡风玻璃下,插着一张通行证,“2013年奉化市市级机关大院”字样清晰可辨。这条微博立即引来网友口水。当地政府回应:车属于当地一家大型民企,为方便对方来办事才发的证。(5月28日《钱江晚报》)
  
  奉化市为浙江宁波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不到50万人口,可从其突出的“市级”字眼看,其官本位意识不能不说浓厚。如果确实是“市级机关大院”的公车,通行证怎么写,只要不明显违反相关规定,似亦无可厚非。但偏偏此车是价值达400万以上的超级跑车,县级市的领导级别再高,也不可能合法地拥有此车。而当地政府的回应,更是令人啼笑皆非。
  
  相当部分地方政府的机关大院,宽阔奢华,颇有“繁华盛世”之气派。出租车是“谢绝入内”的,百姓要去政府部门办点事,相当的不容易。即使有私家车,身份登记一般不可少。民企老板的超跑就不一样了,挂着政府通行证,自然一路畅通。人民的政府对待人民,却分三六九等,使人感觉不是滋味。话说回来,不舒服也罢了,现在让百姓不舒服的事儿多着呢,过于较真那会被气死。问题是,超级跑车的主儿不是政府官员,受党纪国法的约束少多了,宾馆酒楼按摩院,甚至“官邸娱乐会”,他想停哪里就可以停在哪里……可百姓怎么看、怎么想?并不是每一个人都知道,这通行证是为方便老板“来办事”而发的,而不是为了“张扬”或者炫耀。
  
  事情或许没有我们想象的严重,但地方政府官员办事的水平,就摆在那儿。《人民日报》28日报道,据调查,超过半数的受访基层干部认为当前社会对其存在普遍误读误解甚至丑化的情况,超过六成的基层干部认为被“低估了”。他们认为,“个别基层干部的贪腐行为”最影响基层干部的形象。七成基层干部焦虑“社会舆论不公平不公正”——我们并不怀疑上述调查的客观性、真实性,且恰好为超跑挂政府通行证的荒谬落下了一个很经典的注脚。
  
  政府形象无小事,不论级别高低。公权的行使、基层干部的作为,都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如果要百姓对基层干部不存在“普遍误读误解甚至丑化的情况”,恐怕还得借助于他们自身的努力。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被“低估”不是一年半载能够成为民众共识的。比如那挂着政府机关通行证的超级跑车,岂不是败坏党和政府形象的移动“活广告”吗?而有关人员的暧昧表态,“再使用不当将没收通行证”,贻笑大方的同时,让人产生某种“联想”:这主儿不能随便得罪,这硬话儿不能随便说。
  
  在官场生态不佳的大环境下,地方政府要保持形象,基层干部要不被低估与误读,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这有待于全体社会成员的努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晓华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