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PP监控千余公交+ART智轨开通 株洲公交趋多元化智能化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杨胜兰 卢宇辉 郭力嘉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5-15 10: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新闻网5月14日讯(记者 杨胜兰 通讯员 卢宇辉 郭力嘉)去年株洲市新开、调整公交线路8条,开通定制公交10条,优化公共自行车站点200个,更新投放自行车5000余辆,基本建成金山基地和ART快速公交2个充电站...... “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近年来市交通局积极推进公共交通多元化,加强公共交通智能化建设,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据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江余生介绍,株洲市目前在大力加快公共交通站场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发展ART智能公交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交通建设。“现公共交通新能源车辆覆盖面已经达到了90%,下一步我们将争取全覆盖。”江余生如是说。

  【1363台公交车被监控 市民可通过APP查公交】

1

▲ 工作人员查看运行公交实时状态。

  在市公交公司信息中心,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运行公交实时状态,“我们通过GPS公共交通智能调度系统可以查看任何一辆公交车所处的位置以及接下来要停靠的站点。”市公交公司信息中心部长唐旭介绍说,株洲市目前有1363辆公交车被监控(含无人售票车及有人售票车)。在GPS系统中,还可通过公交车的数量判断该路段是否拥堵。

2

▲ “掌上公交”查询到的线路。

  此外,在2014年5月,株洲市还上线了手机APP“掌上公交”,1140台公交车的信息可在该APP中进行实施查询。“在这个APP里我可以查到公交车离我这个站点还几站,我可以提前规划出门时间。除了这些,里面还有运行时间、下车提醒、站点周边等一系列服务。”经常要乘公交出行的杨女士告诉记者。

  【ART让市民出行能有更多选择】

1

▲ 5月8日,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在株洲开通试运行。

  5月8日,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正式启动为期3个月的试运行。12日是试运行以来的首个周末,一大早便有一大批市民在神农大剧院站台等候体验。家住华晨御园的彭丽带着四个月大的宝宝体验完智轨后称赞道:“株洲除了有干净舒适的空调公交车外,还有科技感满满的智轨,生活在大株洲很幸福!”家住荷塘新城的刘女士也是专程赶来感受智轨的,“智轨外观很不错,坐起来很平稳,以后实施起来我们又多了一种出行选择。”刘女士开心地说。

  据江余生介绍,ART示范线试运行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很多地市也来株洲参观。同时还将加大宣传公交优先理念,让公交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