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汛暖心镜头:风雨中那些坚守的湖南交通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唐星波 编辑:洪政 2017-07-01 15:49: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唐星波 长沙报道

  6月22日以来,新一轮强降雨袭湘。持续性大范围的强降雨造成了严重灾情,也给湖南交通运输防汛抗灾工作带来了严峻考验。面对这种考验,湖南交通运输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敢于担当,勇于付出,奋战在防汛抢险第一线。在风雨中,出现了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温暖画面,涌现出了一批批“最可爱的人”,而这些,都将成为湖南交通永不磨灭的温暖记忆。

  赤脚上阵:“只要道路安全畅通,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为保证邵阳高速的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的顺利出行,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邵阳管理处干部职工以雨为令,冒雨奋战在一线,甚至赤脚上阵,不分昼夜,默默无私奉献。

  照片中的主人公——邵阳管理处雪峰山养护桥隧管理所职工谭赞说,“当时雨太大了,虽然穿了鞋子,但早已灌满了水,干脆脱掉算了,好专心干事”。

谭赞(左)与陈胜军正在修复爆裂水管。

  暴雨中徒手疏通堵塞涵洞

  6月29日,怀化市洪江市境内出现暴雨,X034线双沅线多处出现路基缺口、塌方、路面积水等险情,路面大面积积水,洪江市公路管理局养护人员向开军脱掉上衣,不假思索地跳入快齐腰的水中,尽管他被雨水淋得浑身湿透,眼睛都睁不开,但他无暇顾及,在所带工具不能疏通涵洞的情况下,不假思索地徒手去疏通堵塞涵洞。

  当记者当问他,当时做这个举动的时候心里是怎么想的,他说,当时情况危急,我只是为公路事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也没有想太多,这一切都是我应该做的。

在涵洞被大雨冲洗而来的石头和树枝堵塞,不能用所带工具进行疏通的情况下,洪江市公路管理局养护工向开军不假思索地徒手去疏通堵塞的涵洞。

  处长全身湿透,科长赤脚上阵

  6月30日下午14时许,长沙地区普降暴雨,防汛警报再次拉响。京港澳高速星沙收费站地处低洼,一遇暴雨天气,周边区域内的降水全部聚集于此。尽管近日来,长沙高速养护部门多次对周边排水管道进行疏通,无奈此次雨量太大,排水速度远远跟不上水流聚集的速度,收费站匝道很快就被水淹没,桥下积水最深处已没至大腿根。

  长沙管理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处长谭绍富、副处长姜鹏展、路政大队长周无计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应急处置工作。由于雨势太大,现场抢险的众人浑身都被雨水淋湿,不少人都脱下鞋袜、卷起裤管,蹚着水查看现场情况,研究对策,协助维持现场秩序。

长沙管理处处长谭绍富、副处长姜鹏展、路政大队长周无计等人浑身湿透,有人甚至赤脚上阵,在现场商量、指挥应急处置工作。

  昼夜带班值守:“回不了家是常事”

  6月25日,雨一直下,益阳市降雨大于100毫米的站点124个,大于200毫米的站点34个。市公路局机关大楼内,工作人员忙忙碌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每到汛期,24小时值守,对他们来说习以为常,每天都有大量的信息和数据需要汇总、报送,随时为决策提供依据。带班领导吴蜀湘副局长早就准备好了日常用品,他说:“回不了家是常事。”

  在这个汛期,这些干部,这些群体,尽管没有站在抢险一线,他们的工作看上去甚至显得有些平淡,但他们所肩负的责任和发挥的作用,超乎很多人的想象。

6月25日上午八点,益阳市公路管理局值班室,值班员唐志坚(干线公路养护机务科副科长)将他24小时值守所收到所有信息汇总,与接班人员做好交接。

  高速养护工跳进齐胸积水中疏通堵点

  6月25日,长沙绕城高速杨梓冲收费站,积水深达近40公分,两条通道无奈被迫关闭,另外可用通道也只有大型车辆才能勉强通过。

  屈忠生是先期赶到现场的养护工,一到现场,他就大致判断出了积水的原因,应该是排水管道入口被堵塞了。凭着记忆,他与一起来的同事手拉手走向排水管道入口的大致位置,二话不说便和衣跳进了一米多深的污水中,俯下身去,一只手在水里摸索着,试探管道被流水带来的残留垃圾堵塞情况并简单清理,另一只手拉着同事的手来保持身体平衡,有时半边脸都淹没在污水里……

屈忠生跳进齐胸积水中疏通堵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