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将划500处非机动车停放区 共享单车乱停放或罚50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吕菊兰 实习生 沈潘 编辑:洪政 2017-05-06 09:34:39
时刻新闻
—分享—

  共享单车别“任性”,长沙将划停放区

  首批划500处,主要分布在五一大道等10条主次干道和50个社区

随着共享单车进入各大城市,在带来方便、绿色出行的同时,也存在着占道乱停、人为破坏、违反交规等不文明现象。 新华社 图

  ■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沈潘

  绿化带上、公交站台、盲道中间、地铁出入口……在长沙城区,不少公共区域都遭遇过共享单车的“围剿”。共享单车进入长沙,虽然帮市民解决了“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问题,但随之产生的随意乱停放现象给城市管理带来较大压力。

  共享单车“任性乱停”怎么管?5月5日,记者获悉,长沙市将分批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首批施划500处,主要分布在五一大道等10条主次干道和50个社区。今后,共享单车“任性乱停”,小心被罚!

  无序停放隐患重重

  5月5日上午10时,记者走访万达广场、北辰三角洲、岁宝宝货、湘雅医院等核心商圈发现,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随处可见,它们被随意停放在道路两旁,有的占用了盲道,堵住了地铁口,还有的“站”到了公交站台,“睡”到了绿化带上。万达C2栋广场前,停了一长排共享单车,有几辆共享单车“任性”地躺在了其他单车上,有的倾倒在地面上,显得很是杂乱。而湘雅医院旁的消防应急车道更是遭遇了共享单车“围剿”。

  在文昌阁地铁站2号进出口附近,记者看到,许多市民骑着共享单车来到地铁口,二三十台共享单车横七竖八地停在地铁出入口,占去了半幅人行道。“这附近没看到专门的停车区域。”说完,市民张先生匆匆走进了地铁站。“这样看着太乱了,不仅是看着不好看,也不安全。”一旁的王女士说。

  年底共享单车或达15万辆

  目前,长沙市共享单车市场主要由摩拜、ofo、永安行和酷骑等多家公司分据。调查显示,从去年12月16日至今年2月15日,短短两个月,投放在长沙街头的共享单车至少有2.5万辆。而且这一数量还在不断增加,数据显示,到今年年底,共享自行车数量将达到15万辆(详见三湘都市报2月28日A03版)。

  据了解,目前,共享单车企业也正在尝试着解决乱停乱放的现象。“我们在长沙市安排了100余名工作人员全天协调单车停放。”ofo相关负责人表示。

  “共享单车停放是我们的关注重点。”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摩拜目前在长沙已经投入了三万辆以上的共享单车,计划在近期推出“电子围栏”固定停车点项目,只有在固定地点停车才能结束计费。

  首批设500处停放区

  共享单车发展至今,乱停乱放问题一直突出。长沙市城管执法局执法监督处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样不仅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也对长沙城市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造成了一定影响。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如何管?该负责人表示,长沙市将分批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引导非机动车规范停放。根据《关于促进共享单车定点规范停放,加强非机动车乱停放管理执法的指导意见(试行)》,非机动车停放区将重点设置在主次干道的地铁站点、公交车站、商场周边以及街巷社区,确保500米内有1处规范停放区域;根据“便民合理”原则,每社区应设置至少1处非机动车停放区位。

  据悉,长沙将首批设置500处非机动车停放区,停放区主要分布在五一大道、芙蓉路等10条主次干道和50个社区。停车线和非机动车标志样式全市统一,该工作计划于近期完工。

  乱停乱放罚50元

  据悉,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自上月起,开展对“乱停乱放”、“乱贴乱设”等五大乱象进行百日整治,其中“乱停乱放”就包括非机动车不按规定在城市道路(车行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人行天桥、过街隧道等)上停放的违规行为。

  下一步,长沙城管部门还将加大管理执法力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针对共享单车用户乱停乱放车辆行为,处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对于共享单车企业乱停乱放行为,也将依法进行处罚。

  此外,城管部门还将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加强措施,通过教育提示、电子围栏、信用惩戒等方式促进市民文明骑行,规范停放共享单车。

  互动

  共享单车有利于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长沙城管部门希望通过本报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在享受便利的同时,文明“安放”共享单车,将其停在规范区。

  他山之石

  北京:完善信用评价制度,对多次核实确认的违规违约用户列入企业黑名单,限制其使用。

  深圳:在非公共区域(住宅、商业办公等)自行设置自行车停放区。采取技术、管理等手段,保证车辆按区域和点位规范停放。

  南京:不得将网约自行车停放在封闭的单位和住宅小区内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