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记者调查:客车起火,46人为何能够全部死里逃生?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邓贻强 杨红伟 编辑:盛学运 2016-10-10 17:42:43
时刻新闻
—分享—

路政工作人员,设置警戒,确保安全。

交通工作人员把46名司乘人员全部疏散到安全地方。

消防在清理现场。

交警在疏导交通,确保道路及时畅通。

路政工作人员,忙到下午四点才吃上午饭。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章尧 见习记者 邓贻强 通讯员 杨红伟 长沙报道

  10月9日上午,司机刘谋朋像往常一样开车从武冈前往湘潭。

  11点20分左右,当车行至沪昆高速娄底段的时候,大巴车尾开始冒烟。

  发现冒烟后,刘谋朋临危不乱,减速、停车、打开车门、报警、组织乘客有序下车。

  此时,正在附近巡逻的湖南省高管局娄底管理处双峰路政中队当班班长李宇峰发现了火情。

  他立即行动,呼叫队友,通知交警、消防,并与司机一道开展救援,客车上的46人被紧急疏散,无一受伤。

  交警、消防官兵随后赶到,管制交通、迅速灭火。12点35分,大客车火势被扑灭。

  这不得不使人联想,今年6月26日,发生在湖南宜章县境内大客车起火事故,司机临危慌乱,弃车自逃,导致35人死亡,13人受伤。

  从几十人的死亡到零伤亡,是什么原因,让这样的事情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呢?对此红网记者深入展开了调查。

  多部门联动,处置工作及时有序

  “当时大巴车尾浓烟滚滚,四十多人都在路边,于是赶紧将人疏散到护栏外的安全区域。”记者根据湖南省高管局娄底管理处双峰路政中队当班班长李宇峰的回忆,还原了现场全过程和部分细节。

  10月9日上午11点20分,李宇峰和同事巡查到沪昆高速娄底段的K1184+500米时,发现由西往东方向的车道,一辆武冈至邵阳的邵阳牌照客车起火。

  现场浓烟滚滚,而且火势愈演愈烈,整条道路被大火笼罩。客车已烧成了一个巨大的“火笼”,不时发出轮胎爆炸声,情况十分危急。

  发现情况后,李宇峰立即把情况反映给有关部门,并同步联系FM905高速广播发布路况信息,迅速组织队员展于救援。

  路政、交警快速封闭现场,设置警戒区域,避免次生事故发生。消防官兵赶到后,用高压水枪先对客车油箱进行冷却降温处理,防止爆炸。

  12点35分,大客车火势被扑灭,事故现场清理出一个车道,滞留车辆开始通行。除自燃客车外,未引发其他次生事故。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强化道路安全顶层设计

  同样的客车着火事故,但出现两种不同的结果,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出现这种不同并非偶然而是必然。

  “6.26”宜凤高速事故发生后,湖南省委省政府痛定思痛,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限期整改;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打击。

  省委书记、省长分别约谈道路交通安全重点县(市、区)及相关市州、重点监管部门、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

  “要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重要时段的道路交通安全。对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关键环节和部位,必须集中精力重点防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时任省长、现任省委书记的杜家毫反复强调,要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抓安全生产。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务必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挑战,“全面、全领域、全员、全过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省政府召集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102号文件”),从严格执行营运驾驶员安全承诺制度、大力提升车辆安全标准配置、严格市场准入、强化危险品全过程监管、集中整治重大安全隐患、严厉打击严重违法行为、实施严格问责措施以及加强路面、重要关口、重要时段的巡查管控等8个方面实化了严格的监管措施,并分别明确了责任部门。各级各部门按照省政府“102号文件”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制定细化了工作方案和落实举措。

  交通部门切实履责,打出了“组合拳”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102号文件”,省交通运输厅结合行业监管实际,出台了19条细则,从人、车、企、管、责五个方面着眼,配套细化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的举措。为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彻底扭转道路运输安全被动局面,省交通运输厅在省政府组织多部门联合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开展为期两年的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行动。

  “6.26”宜凤高速事故,司机临危慌乱,弃车自逃,是造成重大伤亡的重要原因。对此,省交通运输厅明确提出,建立重点监管名单和“黑名单”制度,进入“黑名单”的营运驾驶员,由原发证机关注销或吊销其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自注销或吊销之日起至少3年内不得重新申领,其中毒驾、醉驾或发生重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且负同等以上责任的营运驾驶员,终身不得重新申领。

  此次事故中,司机刘谋朋沉着冷静,临危不惧,不仅没有弃车逃生,而且迅速按照预案打开逃生门,安抚乘客,引导撤离,受到社会广泛好评。10日上午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省交通运输厅将在以后的工作中通报表扬和奖励类似刘谋朋这种沉着应对、有效处置突发事情的“中国好司机”。

  此外,省交通运输厅还督促道路运输企业逐台清查“两客一危”车辆,“两客一危”车辆必须安装使用实时监控设备,配备足够有效的应急安全设备,否则2017年起禁止营运。停止新投入和逐步淘汰“单开门”大型客车。停止新增和到期续延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

  “为了督促有关单位、人员履职尽责,对道路运输安全不重视、措施不得力、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且发生安全事故的市州或财政直管县,视情况停拨交通项目资金,停止项目审批。”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伟林告诉记者。

  很多人都发现,今年8月30日的湖南日报刊登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安全监管党政领导干部联系督导责任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对外公布了包括厅机关和5个厅直行业管理局在内的44名领导的职务、安全监管职责、联系片区、联系方式等信息。这展示了交通厅党组强化道路安全监管的决心和信心。

  湖南省高管局娄底管理处双峰路政中队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要求,每天要在路上巡查10小时以上,这起事故就是在巡查过程中及时发现和处置的。

  省交通运输厅下大力气狠抓高速路政巡查工作,下发了规范高速公路路政巡查的通知。记者了解到,以前高速路政巡查没有严格规范,大约50公里以上才有一台车,现在文件明确每25公里就有一台路政巡查车。这样既能提醒司乘人员安全行车,又能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记者采访手记:

  这次事故的成功处置让社会公众拍手称赞的同时,更值得深入思考。46人全部安全脱险,是偶然更是一个必然的结果,说明”6.26”事件发生后,湖南省交通部门在省委省政府安排进行下的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是及时有效的,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但是也还是暴露出问题,为什么客车频频失火,说明有关部门在安全检查时没有做到隐患清零,以至于这次事故再次发生。这也要求我们的交通管理部门在以后的工作提高警惕,把省委政府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精神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把隐患杜绝于萌芽状态,为人民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