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路桥建湖南首座五塔斜拉桥 沅水两岸再续辉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章尧 编辑:实习编辑 舒悦 2015-11-24 09:27:32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德沅水四桥是湖南第一座五塔斜拉桥,全长2180.32米,不仅是G319、G207城区段改线项目最为关键的控制性工程,也是常德市目前设计最具前沿的大桥,设计理念与施工工艺在国内均为领先水平,建成后将是常德市交通建设史上又一标志性工程。图为大桥建成后的效果图。

为高水平建好沅水四桥,11月20日,湖南路桥集团高层和技术骨干,在常德沅水四桥项目部举行了桥梁水中基础施工现场交流会。摄影 姚跃初

参加交流会的人员合影留念。摄影 姚跃初

  红网常德11月23日讯(记者 章尧) 常德沅水两岸,可谓是湖南路桥的福地。1983年,湖南路桥在此修建了闻名全国的常德沅水一桥,一战成名。以此为起点,创造了“七饮长江”、“矮寨四个世界第一”的辉煌,被誉为“路桥湘军”。
  
  32年后的今天,湖南路桥将在沅水两岸再续辉煌,建设湖南省内首座五塔斜拉桥——常德沅水四桥。
  
  为了修好这座对路桥湘军具有传承意义的大桥,进一步提升技术实力,11月20日,湖南路桥集团高层和技术骨干,在常德沅水四桥项目部举行了桥梁水中基础施工现场交流会。
  
  以沅水为起点,湖南路桥走向全国创造辉煌
  
  1983年,在沅水河畔,湖南路桥修建的常德沅水大桥在国内引起轰动,20多米的深水基础、120米跨径的连续梁以及首次采用的挂篮施工技术,在当时都属国内首创,全国各省市派人前来学习。此桥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建设工程质量银质奖等多项大奖。
  
  以常德沅水大桥为起点,不仅为湖南路桥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更是助力湖南路桥开始从三湘四水走向全国,出色地承建了7座长江特大桥,创造了矮寨大桥四个“世界第一”的辉煌,煅造了“路桥湘军”的“金字招牌”。
  
  湖南路桥先后获得100余项国家、省部级优质工程奖、金奖、银奖、科技进步成果奖,其中国家优质工程金奖2项、鲁班工程奖3项、詹天佑土木工程奖6项,国际桥梁协会“林德恩斯大奖”1项,为国内同行业之最。并拥有12项国家技术专利,8项国家一级工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作为一家全国知名的施工企业,我们湖南路桥在常德举行桥梁水中基础施工现场交流会具有特殊的意义。32年前,湖南路桥也正是从这里出发,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集团董事长方联民,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盛希等就是这里的技术骨干,32年后的今天,我们追寻着老一辈路桥人的足迹来到这里,进行技术交流、总结,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成绩。”湖南路桥集团总经理马捷在交流会现场信心十足地说。
  
  沅水四桥是常德市交通建设史上又一标志性工程
  
  此次交流会是湖南路桥近三年来举办的第四次现场施工交流会。大会齐聚了湖南路桥集团领导、分(子)公司负责人、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等120余人。会上进行了常德沅水四桥、南洞庭特大桥、冷水江二桥等三座在建斜拉桥的工艺探讨,15位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三座大桥的项目概况、方案设计、桩基施工工艺、围堰结构计算、围堰下沉、承台施工、溶洞处理等技术亮点,并进行了经验介绍与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沅水四桥是湖南第一座五塔斜拉桥,也是湖南路桥承接的首座五塔斜拉桥。全长2180.32米,主桥为[106m+4×175m+106m]五塔矮塔斜拉桥,不仅是G319、G207城区段改线项目最为关键的控制性工程,也是常德市目前设计最具前沿的大桥,设计理念与施工工艺在国内均为领先水平,建成后将是常德市交通建设史上又一标志性工程。
  
  沅水四桥由于地理位置特殊,面临施工环境干扰大、环保要求高、跨度较大、深水群桩基础、嵌岩深水大承台、五塔斜拉桥技术复杂等多重问题,施工重点在索塔和主梁的施工,难点是桩基和承台的深水施工,多塔合拢及体系转换。
  
  “为解决上述难题,湖南路桥将联合湖南交通规划设计院、中南大学、中南林业大学等单位开展‘多塔矮塔斜拉桥设计施工关键技术’、‘设缝双肢墩力学性能及设计施工技术’等课题的研究,将施工难点逐个击破,保持技术领先。”湖南路桥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盛希介绍。
  
  方联民:狠抓质量安全,将沅水四桥打造成常德的“名片工程”
  
  “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交流会上,湖南路桥董事长方联民引用毛主席的诗词回忆32年前修建沅水大桥的那段光辉岁月。
  
  32年前,方联民第一个工作的地方就是沅水大桥建设工地。32年路桥生涯,从最基层技术员干到今天的集团担任掌舵人,重回故地,再建大桥,感慨万千、壮志满怀。
  
  方联民表示,常德沅水四桥在建设过程中,将面临不同于在长江上、在湘西矮寨建桥的新问题,项目部要直面难题,充分发挥湖南路桥自身的优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好大桥,狠抓进度、质量、安全,努力将沅水四桥打造成为展示湖南路桥形象、展示常德形象的“名片工程”,使之成为一个地标性建筑、一张靓丽的桥梁名片,再续路桥湘军的辉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