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宋伟杰:21岁的“现代投资”明天更美好(图)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谢娟 编辑:盛学运 2014-05-28 21:17:2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8日,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伟杰作客红网,就现代投资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发展成就、形势与规划,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宋伟杰表示,未来五年,现代投资将围绕“凝聚正能量,共创新现代”的工作主线,力争到2018年底,公司资产规模翻一番左右,营业收入翻两番。

    红网长沙5月28日讯(记者 章尧 谢娟)建设经营管理高速公路338公里,公司资产规模达160.9亿元,累计为湖南交通建设融资达185亿元……历经21年飞速发展、迎来21岁生日的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投资”)收获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
  
  作为一家立足于湖南本土、为湖南交通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的企业,其发展之道、未来规划备受社会各界和网友关注。5月28日,围绕“凝聚正能量,共创新现代”这一主题,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伟杰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就现代投资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发展成就、形势与规划,与红网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资产规模21年增长146倍 为湖南高速公路建、管、养提供新经验
  
  主营业务为高等级公路养护维修和收费经营的现代投资成立于1993年5月28日,至今已走过了整整21个发展年头。21年的创新与成长造就了今天现代投资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投资建设了湖南省第一条高速公路——长永高速公路;成功挂牌上市,成为湖南省第一家、也是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先后收购了京港澳长潭、潭衡、衡耒高速收费经营权;成功竞购了溆怀高速公路100%股权,并提前半年实现通车,创造了奇迹;分批完成了潭耒高速提质改造工程,为湖南高速公路大修改造树立了标杆。
  
  截至2013年底,现代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的高速公路里程由最初的28公里发展到338公里,增长了13倍;资产规模达160.9亿元,相比成立之初的1.1亿元增长了146倍;直接为全省交通建设融资达185亿元;累计为国家缴纳税费36亿元;为股东们现金分红21亿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面对这样一份成绩单,访谈中被问到成绩取得的原因时,宋伟杰表示,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省高管局坚强领导,省直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及现代投资股东们大力支持,新老现代投资人无私奉献和顽强拼搏,“得益于这四点,才造就了今天的现代投资”。
  
  而在现代投资的成绩单中,潭耒高速大修、溆怀高速通车两大工程,可以说是其颇有分量的代表作。
  
  潭耒高速提质改造工程2012年正式启动,前后两期工程总长168公里。由于项目处于国家大动脉京港澳高速公路中的一段,大修过程中面临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等多重困难。现代投资、潭耒高速公路提质改造工程项目部通过做好“优化设计、科学组织、节点管理、严格考核、奖惩兑现”等五方面工作,确保了施工顺利进行,一、二期工程全部实现提前完工,且改造期间没有发生一起大的拥堵事件、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没有引起沿线百姓反映投诉,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对于潭耒高速提质改造的顺利完工,宋伟杰表示,对公司“意义重大”,它提高了公司所辖路段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广大司乘人员的能力,锻炼了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技术队伍,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而由此形成的高速公路大修的“潭耒模式”,也为湖南高速公路大修改造树立了一个标杆。
  
  2013年12月30日建成通车的溆怀高速公路也是现代投资成绩单上的重要一笔。溆怀高速是湖南省“五纵七横”高速公路网中第三横——娄底至怀化高速公路的西段,2010年6月17日正式开工建设。2012年,现代投资通过公开竞购取得溆怀高速100%股权,并负责溆怀高速后续的投资、建设和运营。
  
  “当时溆怀高速有些标段可以说是处于完全停工的状况,公司接管后,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等困难”。宋伟杰介绍,整个工程原计划于2014年6月竣工,而最终通过各方努力,现代投资入主一年后,在确保各项指标合格前提下,溆怀高速提前六个月完成建设任务、顺利实现通车,创下了高速公路建设的“现代速度”。
  
  回顾现代投资21年的发展历程,在迎来公司21岁生日的特殊日子,2001起任职现代投资、至今已执掌公司13年的宋伟杰坦言,公司这些年的发展较好地实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发起成立现代投资的两大初衷:为全省交通建设多融资、融投资,为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经营管理探索新模式新路子。
  
  构建“一主三翼”发展格局 力争今年主业外营业收入超主业
  
  21年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宋伟杰认为,作为公路板块上市公司,正迈入“成年期”的现代投资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一二一”的行业弊端。
  
  他介绍,“一”,指一个“硬伤”,即高速公路的收费经营期限最长不超过30年;“二”,指两个“人力不可抗拒因素”,即定价原则和市场占有率不由公司控制;另外一个“一”,指一个“严峻的形势”,即随着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特别是政府财力的增强,政府随时可能对公司剩下的收费经营权年限进行回购。
  
  “鉴于公司主业面临着121的严峻状况,我们从公司的发展理念上,发展逻辑上进行了一些思考和一些实践,努力在主业外走出我们的步伐。”
  
  “一主三翼”的战略格局就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产生了。宋伟杰介绍,“一主”即夯实高速公路资产的主体地位;“三翼”即以大有期货为基础的金融平台、以安迅投资为基础的财务平台、以现代威保特为基础的实业平台。
  
  为拓展主业之外的业务,宋伟杰介绍,现代投资主业外的投资比较偏好金融方向,目前公司旗下有期货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还参股了证券公司,并计划发起成立民营银行、安全投资公司。
  
  “从公司的发展角度出发,主业外的投资,我们的重点还是向垄断、半垄断和政府扶持的行业、产业发展,这样投资的风险会相对降低。”宋伟杰说。
  
  访谈中,宋伟杰还简单透露了公司的未来五年(2014-2018年)的规划:到2018年底,公司建设、经营、管理的高速公路在现有基础上增加50%以上,资产规模翻一番左右,营业收入翻两番。“资产规模的扩张主要是在主业上做文章,营业收入的扩张是在‘三翼’上做文章。”宋伟杰表示。
  
  同时,具体到2014年,“大力发展三翼,力争实现主业外营业收入首次超过主营业务收入”已被确立为公司今年的工作目标之一。
  
  “凝聚正能量,共创新现代” 确保五年规划落地
  
  为确保五年规划的顺利实现,在现代投资2014年度工作会议上,“凝聚正能量,共创新现代”作为2014-2018年现代投资的工作主线被明确提出来。
  
  宋伟杰表示,这一工作主线的提出,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公司文化建设特别是五年发展规划落地的需要、有效改变目前公司部分状况的需要。
  
  而如何凝聚正能量?怎么创造新现代?结合现代投资的实际,宋伟杰指出,“凝聚正能量”所涵盖的最基础、最根本的内容包括忠诚、好学、用心、上进、自律、知足等六个方面。“共创新现代”,“共”、“新”是核心。“共”,意味着公司全员要努力践行核心价值观;“新”,包括发展创新和管理创新。
  
  就管理创新而言,宋伟杰认为应当包括管理观念、管理体制、管理机制上的创新,要通过发扬和传承国有企业好的做法,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释放公司系统各单位和全员的能量,向管理要效益。
  
  “比如,在公司内部,岗位竞聘打破了论资排辈的做法,按照‘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更加注重员工个人的贡献,这样一来,充分调动了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可以说是管理机制上的一大创新。”宋伟杰举例说到。
  
  “‘凝聚正能量,共创新现代’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和工作的主线,更多的是要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和良好的工作效果上。”宋伟杰介绍,五年规划的实现第一位靠的是人。围绕这一工作主线,下一步,公司将加大人才的培训培养和人才引进工作力度,加大岗位竞聘、人员交流和优先选用优势人才的力度,加大公司资源向优势单位和优势人才配置的力度,加大“硬碰硬”考评考核、严格奖惩兑现的力度,加大效能监察,严格执行监察结果的力度,力争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为五年规划落地提供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