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安全细节:被屏蔽门夹住门会自动弹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斯茅庚 易阳 编辑:谢娟 2014-03-20 09:51:11
时刻新闻
—分享—

车站公共区、车控室、站长室、会议室设置单元式空气净化机,改善空气环境卫生。

    车厢的LCD显示器可同步播放地面视频直播及移动数字电视信号。

2号线地铁采用多项先进环控系统新技术,有望给市民提供一个舒适宜人安全的乘车环境。

 

(红网专题:地铁时代来啦!长沙地铁2号线试运行)

    相关链接:解密长沙地铁运营控制中心:管控1-5号地铁线
  
  长沙地铁2号线投保近70亿 出意外最高赔80万
  
  长沙地铁2号线开始全封闭按图跑车试运行

    红网长沙3月20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斯茅庚 通讯员 易阳)今年5月,长沙将步入地铁时代。长沙市民在翘首企盼的同时,也表现出对地铁安全的极大关注。3月17日,本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地铁安全问题,专访了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晓明。
  
  “地铁安全施工和安全运营问题,向来是长沙市委市政府当着头等大事来抓的问题。”周晓明以地铁2号线19个车站有多处体现人性化设计为例,表示长沙地铁将为不同人群坐上安全、舒适、快捷、准点的地铁提供各类服务。地铁开通后,长沙市民可放心乘坐。
  
  列车内发生意外,可打开应急门逃生
  
  周晓明介绍,长沙地铁列车每列设置6节车厢,每节车厢有1对应急逃生门。应急逃生门是供紧急疏散用的,只有当所有屏蔽门都打不开,或者所有屏蔽门都不能满足乘客疏散,并且非常紧急情况下才可以打开。
  
  周晓明说,假如碰上火灾等意外发生,乘客可以拉开应急逃生门中间的横杆,应急逃生门就会顺着地铁站的方向平开,乘客可顺着平开的门快速逃生。
  
  区间隧道发生意外,可沿疏散平台快跑
  
  “地铁区间隧道一旦发生火灾等意外事故,乘客可沿疏散平台向地铁站快跑。”周晓明指着杜花路站轨行区介绍,地铁2号线在紧贴隧道壁轨行区外侧,设置了供乘客逃生的纵向疏散平台。区间隧道一旦发生火灾、煤气泄漏、爆炸等意外事故,乘客可沿纵向疏散平台径直往两个方向的地铁站跑。
  
  这个纵向疏散平台宽大约只有0.7米,不能供两个人并排着逃生,只能依次有序快跑。周晓明说,发生重大意外事故时,驾驶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会打开地铁门,组织乘客由疏散平台快速逃生。
  
  被屏蔽门“夹”住不要慌,门会自动弹开
  
  长沙地铁2号线所有地铁站都安装有屏蔽门,屏蔽门包括滑动门、固定门和应急逃生门三部分,滑动门宽1.9米,固定门宽2.1-2.4米,应急逃生门宽2.1米。
  
  “地铁2号线所有屏蔽门上都设置了防夹功能。假如乘客被屏蔽门上的滑动门夹住,请千万不要慌张,滑动门会自动弹开。”周晓明说,地铁列车停靠时间很短,一般只有20秒-30秒时间,特别大的换乘站也只有45秒左右,有时会出现这种情况,屏蔽门上的滑动门已开始关闭,还有乘客不顾一切往列车上冲。
  
  周晓明说,即使乘客冲到了正关闭的门中间,也不会被卡伤,因为屏蔽门具有防夹功能,这种情况下屏蔽门会往两侧弹开10厘米,过几秒钟后再关上;如果关门时乘客还没有离开被卡的位置,屏蔽门会再次弹开10厘米,几秒钟后就再次关上。当屏蔽门往两侧弹开三次时,就会全部打开。
  
  [贴心设计]
  
  每个站均有升降电梯,方便特殊人群上下
  
  周晓明说,长沙地铁2号线19个站都设置了升降电梯,一般的人乘坐自动扶梯从地铁口进入站厅层购票,然后再乘坐自动扶梯到站台层候车,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可直接沿升降电梯到达站厅层或站台层。
  
  同时,地铁2号线每个站点都修建了盲道,方便盲人出行。周晓明介绍,盲道一般都延伸到升降梯口,方便盲人乘坐升降梯到达站厅层或站台层,同时也可以选择自动扶梯。少数地铁口距离城市道路稍远,盲道将从道路延伸到地铁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