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2号线投保近70亿 出意外最高赔80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盛学运 2014-03-19 09:05:38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珏

  地铁常见事故
  
  根据一份公开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地铁运营期主要容易发生如上图所示事故。
  
  本报3月18日讯(记者 叶子君)乘客在地铁站里发生意外,最多可获赔80万元;地铁站里发生恐怖事件时,保险公司最多要赔付8000万元。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计划今年5月开通试运营,现正就运营期保险服务做招标。
  
  每人每次事故
  
  最高赔80万
  
  招标的三个险种里,和乘客直接相关的是第二个公众责任险。
  
  公众责任险是指在长沙轨道集团的营业场所范围及《长沙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规定的安全保护区内,因经营业务发生意外事故造成第三者(包含乘客)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依法应由长沙轨道集团承担经济赔偿责任的,由中标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2号线一期的车站、列车内及线路沿线都属于营业场所范围,在里面发生意外导致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每人每次事故赔偿限额是人民币80万元,每次事故总赔偿限额是4000万元。招标文件将意外事故细分了41项,包括广告灯发生意外、列车发生意外、电梯发生意外、发生火灾等。
  
  当乘客在车站站台相互拥挤、互相推搡、高空抛物等,造成他人人身伤亡和财产直接损毁,以及第三方擅自进入轨道桥梁、隧道等禁入区域,翻越围墙、护栏、护网等安全设施时造成自身人身伤害(包括自杀)的,每人每次事故赔偿限额40万元,每年累计赔偿限额800万元。
  
  恐怖事件
  
  最高赔8000万
  
  和路面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一样,地铁2号线一期意外事故也有快处快赔,招标文件要求保险公司授予长沙轨道集团每次事故5000元限额的现场快速处理权限,长沙轨道集团的现场处理人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迅速与受伤或受损的第三方达成一次性赔偿协议。
  
  当地铁站内出现任何恐怖活动直接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时,依照相关法律,每次事故赔偿限额8000万元。
  
  “就经验来看,3个险种里发生赔付比较频繁的是财产一切险,”一名保险业资深人士介绍,“机械设备发生的事故会比较多,毕竟地铁刚投入运营,有一个磨合期。”
  
  “与乘客有关的一般都是小事故,比如上下车被门夹伤或者因为地板滑被摔伤,赔付的金额并不大,发生的次数也不多。”这名资深人士补充,“招标文件也对长沙轨道集团的义务做了界定,如应努力选用合格的工作人员并使设备处于良好的状态等。”
  
  招标概况
  
  每年保费324.33万,投保近70亿
  
  2号线开始对运营期保险服务进行招标。运营期保险服务项目包括财产一切险附加机器损坏险、公众责任险、雇主责任险三项,总保险金额约69.6亿元,自保险合同生效之日起两年,每年保险总费用上限值324.33万元。
  
  “每年保费324.33万元是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给的上限,中标价格估计接近这个价格但不会超过。”一名保险业资深人士介绍,“长沙轨道集团最看重的应该是各家保险公司提出的保费费率和售后服务。”
  
  调试
  
  进度
  
  2号线全封闭按图试运行
  
  平峰时9分钟一趟
  
  高峰时8分钟一趟
  
  本报3月18日讯(记者 陈永刚)今天早晨6时30分,长沙地铁2号线“首班车”分别从线路最西端的望城坡站和最东端的光达站对开驶出,这标志着为期20天的2号线全封闭按图试运行正式启动。
  
  按图试运行持续20天
  
  根据国家相关地铁试运行的规定,地铁试运行时间不得少于3个月,试运行最后20日要按照试运营开通时的列车运行图行车,列车运行图兑现率不应低于98.5%,列车正点率不应低于98%。这20天的按图试运行将在全封闭的状态下进行,不受外界干扰,车辆、人员、设备等全部严格按照试运营的标准组织调度。
  
  “目前2号线的16列车已全部上线试运行,运营人员也全部到位参与试运行。”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运营公司董事长周晓明介绍,根据运行图的行车安排,试运营的运行时间为每天6时30分至晚上9时30分,根据市民的出行规律分为高峰时段和平峰时段,平峰时段的发车间隔为9分多钟一趟车,高峰时段为8分多钟一趟车。
  
  发车间隔将逐步缩短
  
  据悉,试运营阶段的发车间隔根据初期客流预测、试运营要求等条件确定,随着信号、设备等系统的稳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列车发车间隔将逐步缩短。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还计划增购部分车辆,满足缩短发车间隔的需求。
  
  20天的全封闭按图试运行后,2号线一期工程计划于4月中旬进行试运行正式评估,评估通过之后、试运营之前,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将有计划地组织部分市民试乘体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